【金点子】整体打造长株潭湘江风光带

2017-11-27 07:29:09 [作者:文孝男] [责编:蒋俊]
字体:【

长株潭是优势天成的稀缺城市群资源。升级湘江长株潭三市城区段沿线两岸风光带建设,完善和美化新老名胜景观,打造串联三市湘江风光的“黄金项链”成为人们的新期待。

合理开发江洲,打造独一无二的江洲景点。湘江的长株潭区段约有大小洲岛20余个,古桑洲、杨梅洲、兴马洲、鹅洲、橘子洲、月亮岛等极具开发价值,目前除橘子洲已开发,其他均待嫁闺中。奇幻亮化江桥,打造独具魅力的江桥景观。目前这段水域有各类桥梁26座,可采用现代声光电手段将几十座桥梁打扮得五彩斑斓,让游客穿梭在梦幻般的彩虹之中。立体美化江岸,打造独显风格的江岸景色,让游客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城与乡的交融。恢复老旧江镇,打造独特韵味的江边景致。在不同的江段选择历史上有名的古镇,恢复呈现唐、宋、明、清不同年代风格的小镇,让游客有一种在历史的时空中穿越的感觉。

合力保护开发共享四类文化积淀。优化水质保护水土,共享秀水肥鱼美食;升级绿色长廊,共享蓝天白云绿荫;精致湖湘标志,共享南理湘学楚才;编织精美故事,共享诗情画意乡音。通过景观再造,呈现千年湘中商贾、天下英雄荟萃的文化印记。

(作者文孝男 单位:湘潭市委宣传部)

相关专题: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