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对标新时代,筑梦征程中再谱湖湘华章

2017-11-25 23:59: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1月24日,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听取和讨论了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意见》。(11月24日华声在线)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眨眼间,2017年就已经到了年末。回望逝去的时光,湖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了新进步。尤其是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湖湘儿女齐心协力,推动着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打开新局面。

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这5年来,湖南坚持调结构、转方式,着力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以开放激发升级活力,全省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GDP已经跃居全国第九位,正从传统的农业大省向制造强省迈进。今年前三季度,湖南地区生产总值24492.2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5%。湖南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加快转型的发展态势,让筑梦征程中的湖湘人民更有底气。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今年以来,湖南把民生改善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发出了民生改善“好声音”。就以前三季度为例,财政收入增加促使全省民生投入进一步显著加大:财政民生支出同比增长18.8%,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72%,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在收入方面,数据显示湖南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更是逐季回升,平稳加速。“钱袋子”越来越鼓,湖湘人民随之越来越绽开了笑颜。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十九大报告强调:“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2017年全省第一次总河长会议,审议通过了《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1-8月,全省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5.4%,同比2015年提高8.1%;全省地表水419个省控断面水质总体为优,Ⅰ~Ⅲ类水质断面占90.7%。“看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湖湘人民越来越有获得感。

“但到半途需努力,欲登绝顶莫辞劳”。历经几十年的改革发展,湖南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但发展不足、发展不优、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突出。党的十九大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7300万湖湘儿女就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自觉对标党的十九大的各项战略部署,加强与国家目标的战略对接、规划对接和工作部署对接,驱动“创新”“开放”的两翼,向着梦想的远方奋力翱翔,让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不断从梦想照进现实。

相关专题:中共湖南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