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要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2017-11-21 17:30: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红平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人类社会在加速发展,时代命题在不断变化,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时代使命。青年作为时代变革的先锋队、社会进步的生力军,不论是理想信念,还是担当奉献,都应审时度势,与时俱进,努力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以青春梦托起中国梦。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勇做时代的弄潮儿,首要读懂这是一个怎样的时代。从历史方位来看,党的十九大报告已经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从时代主题来看,改革创新是中华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当今时代精神的核心。从社会变革来看,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带来了一场日新月异的信息革命,引发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时代变革。当代中国青年身处新时代,面对改革创新和互联网双重时代机遇,更应把握时代脉搏,顺应时代趋势,在浩浩汤汤的发展潮流中勇做时代弄潮儿。

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一个新时代的开创,必然有一群志存高远、朝气蓬勃的新青年为之奋斗。从“五四运动”数十万爱国青年站在斗争的最前列,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无数青年逐浪追梦改革开放大潮,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每一次伟大飞跃,青年始终都是冲在前列的主力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关键期,党的十九大擘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目标,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冲在这个伟大历史进军最前列的,应当也必然是千千万万的有为青年。新时代召唤堪当大任的新青年。青年必须树立与新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新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时代进程中绽放青春光彩、实现人生价值,接好属于这一代青年的接力棒。

勇做改革创新时代的弄潮儿。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时代主题和时代精神。改革是当今时代的主基调,也是当代中国的主旋律。创新是青年最大的生命力特征,没有创新的青春必然是“贫血的青春”。改革创新,青年先行。近年来,在教育、医疗、扶贫、互联网等诸多改革创新主战场、新战场,越来越多的选调生、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创客等青年身影不断涌现,这些“8090”青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崭露头角,汇聚成为一股新锐力量,让经济社会发展散发出蓬勃生机的青春之光。历史实践证明,青年的命运与时代、与国家的命运总是紧密相连。身处改革创新时代,“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社会竞争激发青年敢想敢干,激励青年奉献担当。当代青年要有改革创新的勇气和本领,更要有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意志,始终保持奋进的状态、实干的姿态,在改革创新时代奋笔抒写最美的青春华章。

勇做互联网时代的弄潮儿。青年的发展往往打上了科技特征的时代烙印。有人说,当代青少年是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他们的身体血液流淌着互联网基因,言行举止体现着互联网思维。回望中国互联网23年发展历程,每一次重大变革都离不开一群依托互联网成长成才的年轻群体,马云用青春浇灌了一个“阿里帝国”,马化腾用青春筑造了一个“腾讯传奇”,可以说一部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史就是他们这代青年的奋斗史。青年与互联网相伴而生,相伴成长,互联网技术影响着当代青年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而青年也推动着互联网时代加速变革、迅猛发展。作为互联网时代的主角,青年既要当好网络发展的参与者,充分展现青年人的活力和智慧,更要成为网络空间的建设者,以青春之力量建设青春之网络,努力为建设网络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