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菱钢铁浴火重生,见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量

2017-11-21 12:20: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石头]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对华菱钢铁来说,即将过去的一年,无疑是惊心动魄的一年。从年前面临着在证券市场上被摘牌的危险,到年初经历与湖南财信的欲合又分,再到年中之后在资本市场上强势崛起,在股市上重造了一个华菱钢铁,这一年,经历的太多,收获的也太多,不仅是账面上飘红的各项指标,更是发展理念的深刻转变,这可能将成为华菱钢铁浴火重生的元年,也是湖南国企整体重振旗鼓的一年。

最近,人民日报以《湖南国企改革立足实体更实主业更强》为名,报道了以华菱钢铁为代表的一批湖南国企聚焦主业变大变强的故事。从表面上看,这是全球钢铁市场回暖给钢铁企业带来的红利。但从深处看,这是中央“三去一降一补”政策在湖南的深刻折射,脱胎换骨的钢铁企业现在有了在全球市场拼抢的实力,湖南的实体经济向好。

时光回溯到2015年,华菱钢铁同全国其他钢企一样,面临着艰难的日子,或者说阵痛。由于严重库存,产品卖不出去,华菱钢铁出现巨大亏损。连续三年亏损,上市公司就要被摘掉。这对于湖南来说,是不能承受之重,于是想办法剥离钢铁板块,植入金融板块,把账面上做得好看些,也就成了不得已的选项。同为国企的湖南财信进入了眼帘,看上去理由也似乎很充分。“钢铁换金融”,在既可以保住上市公司这个牌子,也可以给一直想在资本市场施展手脚的湖南财信以平台,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啊。尤其是在2015年,湖南财信在金融市场炙手可热,盈利颇丰。这样,一个穷得叮当响、但有上市公司头衔的没落贵族,和一个风头正劲、却苦于没有出身的平民富豪,两家联姻,无疑是各取所需。所以,当这个方案公布以后,各方都纷纷叫好,认为这是一个重大利好,许多股民准备在复牌的时候好好捞上一把。

谁知天有不测风云,就在证监会已经通过了重组方案,双方结婚证已经扯了的时候,突然间,新娘一方湖南财信出现了亏损,原先答应的嫁妆没有了。而新郎一方华菱钢铁,借着全球钢铁市场的回暖,以及产品结构调整带来的市场向好,销售价格和利润迅速上扬。在这个时候,继续这段婚事,可能是赔了媳妇又折兵——本想引进一个富小姐,结果找了个穷姑娘,还增加新的负债,更有可能把最有分量的钢铁资产给弄丢了。上市公司华菱钢铁的主业不是炼钢,这要真成为事实,会让人笑掉大牙的。在这种情况下,“悔婚”浮出了水面。湖南决策层审时度势,支持华菱钢铁终止重组。

可以想见,当这一消息传开的时候,吃瓜群众肯定是想不通的,认为把是这婚姻大事当作儿戏。但回头想想,若不是湖南决策层的当机立断,今天的华菱钢铁可能是另外一个模样,没攀上富小姐,而是找了一个“拖油瓶”。

聪明人是不会做亏本买卖的,重组的本意是想引进优质资产,现在强者已经变为弱者,自然要有所取舍,这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这是表象,更主要的,是湖南省委省政府遵循市场经济的规律,自觉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把实体经济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推动着华菱钢铁等国有企业苦练内功,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在市场中求生存,在市场中求发展。

在市场上求生存,在市场上求发展,这种做法同以往经济下行时加大固定资产的老路大不相同。增加固定资产投入,从短期看,无疑是一个保证GDP不下滑的一个法子,但是这种发展是不可持续的,而且带来的风险是显而易见的。我们常说的经济增长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一个重要的诱因就是前期刺激政策的消化。政策刺激,就像尿裤子一样,刚尿的时候是暖乎乎的,但马上就是冷冰冰的了。再也不能走这样的老路了,否则经济发展的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将更加严重。

在这种理念指引下,湖南紧跟中央“三去一降一补”战略部署,从调整产业结构开始,让实体更实,让主业更强,推动华菱钢铁在产品结构上紧跟世界前沿技术,同时紧抓国家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政策利好,拓展海外市场,从而扭亏为盈。企业效益是资本市场的晴雨表,华菱钢铁终止重组复牌后的股价一路上扬,给当初置疑者以明确的回答,这条路走对了。

华菱钢铁浴火重生的生动实践启示我们:流沙上建不起城堡,实体经济永远是第一位的。但实体经济的发展必须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指出的,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