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为什么说中国探索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2017-11-21 07:52: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小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十九大报告的十二个为什么④

为什么说中国探索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周小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虽然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但是世界面临巨大的挑战,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很多,问题和矛盾比较集中,人类所共同面对的问题单靠哪一个国家都无法解决,每个国家都赋有解决这些问题的责任和义务。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艰辛探索、勇往直前,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一、为发展中国家选择自己的道路和制度积累了成功的经验

道路和制度关乎一个国家的前途与命运,能否由本国人民独立自主地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道路和制度,决定着国家的兴衰成败。历史上,很多发展中国家曾经是西方国家的殖民地,道路与制度都是由宗主国安排甚至强加的;即便是通过民族解放运动粉碎了殖民统治,西方国家仍然通过“颜色革命”“茉莉花运动”来颠覆政权,剥夺发展中国家道路和制度的自主权、选择权,造成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停滞、人心涣散、政局不稳、社会倒退。社会主义国家在发展道路的选择上同样留下了惨痛的教训。第三国际时期苏联就以老子党、领导党自居,形成了干涉其他共产党的传统和习惯,这股恶习一直延续到欧洲共产党工人党情报局时期。这两个国际组织解散之后,苏联的大党主义、大国主义变本加厉,二战后建立的所有社会主义国家都无一例外地照搬照抄苏联模式,谁越雷池一步,苏联都以政治打压、经济制裁甚至军事行动进行干涉,社会主义国家怨声载道却敢怒不敢言,其结果是高度集权、发展缓慢、思想僵化、个人崇拜盛行,最终苏联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土崩瓦解。可喜的是,中国从苏联模式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既不改旗易帜又不封闭僵化,通过改革开放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40年来,中国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宽广,并且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的成功探索启示发展中国家,“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才知道”,什么道路和制度最适合国情、最有希望,发言权在本国人民,别国无权干涉。

二、为全球治理提供了有效的公共产品

进入和平发展时期,全球秩序、全球治理成为了世界人民共同的呼声。面对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伏彼起以及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病、气候变化等等挑战,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敢于作为也有所作为,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着力推进全球化进程、切实维护国际秩序,并为全球治理提供了诸如亚投行、“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公共产品,为解决人类所遇到的世界性难题发挥了重要作用。亚投行起步以后,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家理解、支持和响应。“一带一路”得到了沿线65个国家的拥护,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方面加强了共识,加大了力度。尤其是中国政府提出的构建人类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目标,更加具有世界性的意义和价值,也受到了世界的普遍欢迎。人类命运共同体超越意识形态和多样化文明的差异,最大限度地寻求共同价值和共同利益,最大限度地整合世界各国的积极力量,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思,代表了国际社会理性发展的方向与趋势,特别是道出了发展中国家平等走进国际舞台的心声,是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充分表达,将在应对世界重大挑战从而推进全球治理和全球化进程方面展示更大的魅力。

三、为化解世界矛盾和问题提供了科学的思维方法

当今世界既面临由来已久的老问题,又面临新形势新背景下出现的新矛盾,积重难返,错综复杂,需要创新思维、理清思路,以科学理性的方式方法去认知、把握、化解。这方面中国在长时间的实践中作了有益的探索,把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作为化解矛盾和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又从世界历史上处理国际问题的经验教训中总结和提升,还从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中吸取营养,提炼出符合当代客观实际的思维方法,使中国智慧在当下熠熠发光。发掘中国“和”“合”文化的深刻底蕴,中国提出以对话取代对抗、以结伴取代结盟,平等、协商化解世界难题;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抛弃“民族优越论”,强调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摒弃零和思维与零和博弈,代之以正和思维和合作共赢、合作双赢、合作多赢;抛弃“文明优先论”,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这些思维方式和方法,对于化解世界矛盾、促进和平与发展行之有效,有利于促进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平等、共赢的方向发展,是中国这个负责任的大国在解决人类问题方面的积极作为,具有世界性的意义和价值。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