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2017-11-18 09:37:2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殷晓元] [责编:夏博]
字体:【

十九大报告的十二个为什么③

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殷晓元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大作出这一重大政治判断,对我们准确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阶段、发展现状、发展方向、发展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我们党制定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供了根本依据。每个时代的发展都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时代的每次转变也都是量变积累达到质变的结果,同时又开启了新的量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并不是十九大前后的某一个时间点,而是经过了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的一个发展阶段,其起点是党的十八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结果,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运动的必然结果,是我们党理论创新与实践发展交互作用的必然结果,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光明未来的必然要求。

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一方面,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已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稳居世界前列;另一方面,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明显增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促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主要矛盾不仅是确定工作重点的根据,而且是划分社会实践发展阶段的根据。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努力,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了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集中反映了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经济建设依然是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但需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注重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注重全面发展。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大大增强,同时世界也面临千年未有之大变革。如何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世界发展和中国发展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成为党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执政方式和基本方略有重大创新,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有重大转变,党的理论创新实现了新的飞跃,逐渐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成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行动指南,发挥了巨大的思想引领力,引领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

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开创光明未来的新征程呼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判断,是根据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需要提出来的,不是历史学上时代划分的概念。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的战略目标,即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将进一步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形成强大的精神动力。

在上述坚实的实践基础、历史基础和理论基础上,用新时代界定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有利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在新的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本质内涵作了高度凝练和科学概括,提出了“五个时代”的定位,讲清楚了新时代的历史脉络、实践主题、人民性、民族性和世界性。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不是一个简单的说法,而是一项关系全局的战略考量。新时代意味着新起点、新任务、新要求。全党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按照新时代要求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相关专题:“学思践悟十九大”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