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建设新湖南 国企当有新修行和新作为

2017-11-17 18:19: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1月15日至1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先后来到益阳市、长沙市和湘潭市,就深化省属国企改革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企业改革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去,通过党建固根塑魂,依靠改革激发活力,聚焦主业做强做优,真正做到守得住底线、顶得住压力、耐得住寂寞,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11月16日 华声在线)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全军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于国家经济发展形成重要支撑的国企,更是要学思悟践十九大精神中“走在前列”、“落在实处”。尤其是十九大报告中,对推动国企做强做优做大等作出了进一步战略性安排,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号召、新要求、新指引。而杜家毫此次先后来到益阳市、长沙市和湘潭市就深化省属国企改革进行专题调研,就是带着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这个最大抓手。

国企是湖南实体经济发展壮大的主力军,也是确保湖南发展的压舱石。如今,全省上下都在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勠力同心、齐头并进,在这样的宏观叙事里,国企必然是更有新作为。对于此,杜家毫也给出了“守得住底线、顶得住压力、耐得住寂寞”的三点强调。而这也给湖南国企在发展前行的道路指明了方向。

守得住底线,着眼在党建。当前,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阶段,各种新矛盾、新问题不断出现,利益关系的调整和思想观念的矛盾异常复杂地交织在一起,国企也面临着新常态下的新挑战。对于这个语境,杜家毫就强调,要充分发挥国企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这既突出了党建工作的底线意识,也明确了国企发展的根本基础。只有把党建这个基础打牢,湖南的国企才能在深化改革创新、加快转型升级的新任务中,展示一番作为,作出更多贡献。

顶得住压力,主要靠改革。国企发展和改革攻坚克难的走势一样,越是向前推进,越会遇见阻力、碰到困难。这是国企不可回避的客观压力,也是对改革者提出的更高要求。而压力,往往是考验市场能力的试金石,国企在此维度之下,就更要中流击水、夺隘闯关。至于方法,杜家毫就强调,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也只有明确改革这个主体思路,湖南国企才能在多方压力之下,突破出新路子,发展出新境界。

耐得住寂寞,关键是定力。国企处于经济领域的核心地位,而在市场的催动下,不可避免地要接触到诱惑,更能感受到繁华。此外,包括虚拟经济和金融模式都开始以功利的形象出现,频频进入到国企的眼帘。这时,一些贪图享受和好大喜功就难免被沉渣泛起,对于此,杜家毫指出,要始终保持“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的定力。这种定力的内涵,正是在于“抓主业”、“重实体”“做擅长”……有了这些聚焦,足以让湖南国企把寂寞守住了,自然“云开月明”。

守得住底线、顶得住压力、耐得住寂寞,是湖南国企发展过程中,需要时刻反求诸己的三条脉络,也是加强自身修为的三条定律。有了新修行才有新作为,这是一个物理顺序的使然。湖南国企只有把自己做大做强了,才能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使命任务中,贡献出力量,迸发出强音。

相关专题:“学思践悟十九大”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