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打造坚固和谐军民命运共同体

2017-11-17 18:17: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目标任务。中国梦与强军梦息息相连,中国梦蕴含强军梦,强军梦支撑中国梦。

日前,南部战区六省(区)涉军维权工作第二次协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着重强调“要把开展涉军维权工作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和战略任务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支持驻湘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有关工作,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密切军地协作,推动湖南双拥工作再上新台阶。” 涉军维权无小事,涉军维权是军民关系的敏感区,同时是打造军民共同体的良好契机。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利益关系的深刻调整、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加快推进,官兵及其家庭遇到的问题明显增多。“不怕流血流汗,就怕权益受侵犯;不怕从军思双亲,就怕家人遇纠纷。”涉军维权工作,牵涉到军地两边,事关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直接影响部队官兵军心军力,影响国防安全和军事斗争准备。如何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涉军维权工作,是事关重大的现实问题。只有党和人民事事处处为军人军属着想,前线军人才能安心服役保家卫国。

军民融洽,是我国各项事业发展拥有良好环境的根本。中国共产党从创造军队之初就非常重视军民关系的建设,形成了“军民团结、官兵平等、互相帮扶、共克时艰的军民一体化思想”的井冈山精神。军队来自于人民,又服务于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军唯一的宗旨,军民融合是我军的光荣传统。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军民融合问题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强调要将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搞好双拥工作,处理好军民关系,是由我军的性质、任务所决定的。涉军维权,要牢固树立“大维权”的理念,从单纯解决具体冲突、具体事务,向提前服务与预防,积极打造军民命运共同体延伸拓展。

用共同的期盼、共同的梦想将军民紧密连接在一起。军民一起,同心筑梦,并肩追梦,携手圆梦。我们相信,只要把军民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做实做深做好,我们的中国梦强军梦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相关专题:“学思践悟十九大”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