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公安机关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突出“七个彰显”

2017-11-16 07:58:2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志文] [责编:刘艺]
字体:【

胡志文

公安机关是政治属性、国家属性、人民属性极强的特殊力量,必须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突出在“七个彰显”上着力:

一要在深学细悟中彰显坚定。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博大精深,很多新提法、新论断、新思想、新谋划,汇聚了全党的智慧和力量。公安工作必须置身于十九大勾划的新蓝图、放眼十九大确定的新目标去寻找新机遇、新路径、新办法,谋求新跨越。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召开的重大意义,把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作为各级党组织的重点任务和全体党员民警的自觉行动,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好十九大精神。要结合实际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进一步统一全警思想认识,坚定全警理想信念,焕发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使公安工作始终朝着党指引的道路奋勇向前。

二要在维护核心中彰显忠诚。对党忠诚,是公安机关最核心的政治属性和政治本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过去五年最为重大的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领袖。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党叫干啥就干啥,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

三要在服务人民中彰显本色。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公安工作的根基在人民,力量源泉在人民。心系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公安机关的优良传统,是人民公安永远不变的路线遵循。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安居乐业的期盼作为奋斗目标,作为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公安机关的大事,着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贴心暧心的服务,让人民群众分享公安工作发展成果。

四要在维稳保安中彰显担当。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追求更加美好的新生活,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有了新期盼。公安工作必须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捍卫者、保障者、服务者、建设者的基本定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突出主责主业,努力在维稳保安中有更大作为、取得更大成绩。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新的时代条件下社会治安规律特点,以打造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和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要求为主攻方向,纵深推进平安建设,打造平安升级版。

五要在改革创新中彰显锐气。“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改革强警之路,坚定不移推进警务改革,确保公安工作紧跟前进步伐、勇立时代潮头。通过思想理念创新、警务机制创新、手段方法创新,不断提升公安机关的核心战斗力。

六要在治警管警中彰显作风。公安机关作为带枪、执法的纪律部队和司法力量,必须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治警新局面。要突出政治统帅、突出党建引领、突出用人导向、突出正风肃纪,把公安队伍打造成“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铁的队伍。

七要在创先争优中彰显斗志。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对标省委省政府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围绕“转型升级,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开创衡阳公安工作新局面,努力把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提升到新高度、新境界。

(作者系衡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相关专题:“学思践悟十九大”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