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为什么说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

2017-11-16 07:54: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宇文] [责编:刘艺]
字体:【


十九大报告的十二个为什么②

为什么说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

唐宇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运筹帷幄,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的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

一是全方位的。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一往无前的宏大气魄、激浊扬清的责任担当、雷厉风行的果敢行动,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在各领域各方面都取得了辉煌成就,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经济发展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稳居世界前列,高铁运营总里程、高速公路总里程和港口吞吐量均居世界第一位。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消费和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显著提升。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 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城镇新增就业年均在1300万人以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重要步伐。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程度、投入力度前所未有,生态环境状况明显改观。

二是开创性的。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大智慧、大视野、大格局,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统筹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果断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作出重大部署,并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和空前的力度加以推进,大力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出台并坚持实施八项规定,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反腐败斗争气势猛烈,决心、勇气、力度和成效之大,可谓史无前例。通过采取这些具有开创性的举措,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实现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深刻转变,党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

三是深层次的。五年来的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改革涉及范围之广、出台方案之多、触及利益之深、推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达38次,审议通过360多个重大改革方案,先后出台1500多项改革举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很多改革成果都已经通过立法和制度确认下来。司法体制、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户籍制度、考试招生制度、公立医院、生态环保等关乎民生的改革举措陆续落地实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党的领导体制机制不断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日益健全。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重大成就,使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得到明显增强,人民群众从改革和发展中感受到的获得感明显增多。综观古今中外改革史,像党的十八大以来这样全方位、宽领域、大力度、深层次主动改革世所罕见,全面深化改革成为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征。

四是根本性的。五年来,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党的面貌、国家面貌、军队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其根本原因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加强了党的领导,果断提出了全党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着手,改革和完善了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这些重大决策和举措,纠正了一个时期以来在坚持党的领导问题上存在的模糊和错误思想认识,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显著增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党心凝聚了,军心振奋了,民心昂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理所当然焕发出强大生机和活力。(作者系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相关专题:“学思践悟十九大”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