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为什么说党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2017-11-14 08:38:1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晨光] [责编:刘艺]
字体:【

【走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开栏的话

为加强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十九大精神给干部群众“讲清楚讲明白”的要求,湖南日报理论版从今天开始,陆续推出“十九大的十二个为什么”理论专题,约请省内社科理论专家就十九大报告中的12个重大问题进行诠释、解读。敬请关注。

十九大报告的十二个为什么①

为什么说党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徐晨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永远向前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呢?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一谈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就有使不完的劲,充满生机活力?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就很好的回答了这个问题。

中国共产党伴随民族的危难而诞生,把民族复兴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有过辉煌,也有过苦难。鸦片战争后,中国陷于内忧外患的境地,经历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赴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但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马克思主义传播到了中国。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并且成为了中国人民谋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主心骨,担当起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党在一大纲领中就指出:“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必须援助工人阶级,直到社会阶级区分消除的时候。”在党的二大进一步提出 “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立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的完全独立;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的反帝反封建纲领。中国共产党为了自己的使命,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中国共产党靠人民支持拥护而执政,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最大追求。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于人民,和人民血肉相连。革命时期,人民倾其所有支持我们,把最后一个儿子送去当红军,把最后一碗红米饭当作军粮,把最后一尺土布送去做军装,把最后一碗盐水用来救伤员;建设时期,人民与中国共产党同甘共苦,在遭受严重封锁的情况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掀起社会主义建设新高潮;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改革,在实践中做出了许多开创性的举措,形成了很多有价值的宝贵经验,很多经验被党和国家采用,并向全国推广开来,促进了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没有哪一个时期,也没有哪一件事,能离开人民的支持。人民是我们党革命时期的支持者,建设时期的参与者、改革时期的推动者,人民是共产党执政的基础,执政的共产党理应为人民谋幸福。我们的每句话、每个行动、每项政策都要适合人民的利益。中国共产党夺取政权是为了人民的利益,执掌政权也是为了人民的利益,人民群众之所以支持中国共产党,是因为他们信任中国共产党,知道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是为人民打天下的政党。今天,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更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最大追求,怀着对人民无比崇敬的心情,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人民当英雄来敬畏,当主人来尊重,当亲人来服务,当老师来请教。把人民的喜怒哀乐放在心上,把维护人民权益的责任扛在肩上,把服务人民的工作落实在行动上,时刻关注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昨日的初心,也是未来奋斗的目标。“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全党同志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不封闭、不僵化、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政党,是一个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朝气蓬勃的政党,是一个顺应潮流、面向未来、与时俱进、对未来自信的政党。我们已经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共产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未来引领,过去解决人民群众温饱问题是党的使命,今天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好满足人民的需要也是党的使命。要根据人民需要的变化,适时调整我们的战略重点和工作目标。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目标,解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需要,进一步提高生活质量,进一步改善民生水平,进一步健全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

使命呼唤担当,初心引领未来。实现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实现共同富裕,一个都不能掉队,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我们要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让初心永远,让使命永恒。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

相关专题:“学思践悟十九大”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