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群组有红线 畅言勿 “妄言”

2017-11-09 17:05: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东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近年来微信群、QQ群、微博群等各类互联网群组不断涌现。这些互联网群组方便了人们的工作生活,但也出现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翻看群聊内容,五花八门、良莠不齐,不少群聊成为谣言的温床,有的群组由于缺乏监管甚至被违法犯罪者所利用。不久前施行的《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不仅明确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提供者落实信息内容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也对群组建立者、管理者包括群组成员列明规矩、画出红线。但有些人对此表示不解,认为互联网群组是私人之间的交流空间,不属于公共空间,因而不应受到法律约束。这种认识显然是片面的。(11月7日人民网)

微信群是人们交流健康信息,沟通美好情感,放松压抑心情的沟通平台,应当是满满的正能量,然而也有一些人把这里当做肆意发泄不良情绪,为了哗众取宠甚至是为了自己私利故意颠倒黑白制造或是传播负面信息,已经被人们厌恶唾弃,《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的实施给这些人划定了雷区,警示了互联网群组并非随心所欲发布不当言论的“法外之地”。

网络媒体比传统媒体的更具传播力,就是人人都可以是记者,在街头产生在巷尾流传,微信谣言之所以能够让人轻信,是因为它多为大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官方媒体的滞后真相公布,给了谣言迅速膨胀和播散空间。“谣言是一只凭着推测、猜疑和臆度吹响的笛子。”—莎士比亚,准确地概括了“谣言”的本质。微信这个中国最受欢迎的社交应用程序的用户正在快速向10亿挺进。居高声远,微信的每一点细小的声音,都会数倍放大传播扩散。一些反动下流、低级色情,涉黄赌毒,政治谣言等等严重破坏着舆论氛围,败坏着社会舆论氛围,干扰着人们对真相的判断。谣言是真相的影子,里面既有谎言,也有部分真相,还有传播过程中产生善意或是无意的自由想象的发挥以至于 “讹传”。“三人成虎”谣言就是这样逐渐形成。所以作为参与者,我们一定要用高度社会责任心与科学理智的判断,自觉阻断谣言的传播,不盲从讹传。

群组建立者、管理者包括群组成员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牢记谨言慎行,坚持正确的主导方向,不迎合低俗,不随波逐流,不为商业利益驱使,要积极宣传社会正义,让真相跑在谣言前面。要牢记做事有底线,在发言时找准定位、站稳立场,对自己说的话负责,让正能量永远是互联网信息舞台的主旋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