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婚启事“王者荣耀”加分是价值观进步

2017-11-09 15:53: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日前,在万能的微博中,一则沈阳妹子的霸气征婚启事引来众多网友的围观。而之所以能引来网友们的围观,是因为这位妹子在择偶要求中列出了这样一条:王者荣耀段位高的加分。(11月5日《沈阳晚报》)

在征婚启事中,出现这样一条要求,的确令人意外,这种行为不仅展现出年轻人的个性追求,也展现出新时代年轻人的择偶观和婚姻观。

在很多人的眼中,玩游戏是一种不积极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很多时候,玩游戏都和不学无术,不务正业、不思进取,甚至和堕落等带有贬义色彩的词语相联系,导致很多人对玩游戏充满着排斥,殊不知,这是一种片面的解读,是一种偏颇的评价,事实上,很多玩游戏的人并非玩物丧志,不思进取,而是把游戏当成了一种消遣和休闲的方式,事实上,他们也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上进心,也有着积极和正确的价值追求。因此,对于玩游戏的人应该全面理性地分析和对待,不能带着有色眼镜去评价。

正是基于这样的思想,这位女孩才在征婚启事中注明了这样一条标准,这种行为的背后是对玩游戏的健康理解,背后是对婚姻的多元化理解。

首先,提出这样的条件,足以说明这位女孩也是一种游戏迷,也非常喜欢玩“王者荣耀”,这才会萌生找一个“志同道合”兴趣相投的人,这样两个人才有共同爱好和共同语言,这显然是婚姻稳定的前提,也是和谐幸福的基础,就像一些人在征婚启事中提出的爱好文学,热爱读书一样,“王者荣耀段位高的”只不过是一种爱好的表达,并没有什么不妥,既然在征婚启事中可以列举其他条件,为何不能出现“玩游戏”这样的条件?因此,在征婚启事中提出“王者荣耀段位高的加分”,无可厚非,无需进行质疑和指责。

其次,玩游戏也需要一定的技术,尤其是王者荣耀这样的游戏,更是对一个人思维和技能的考验。在这样的情形下,当然是段位高的越能显示出自己的水平,就越受欢迎,因此,将王者荣耀段位列为征婚条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出一个人的素养和才能。

当然,王者荣耀毕竟只是一款游戏,在游戏里段位高,并不等于在现实中本领高,还需要对这些人进行进一步考察。另外,玩游戏需要耗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如果把握不好,很容易影响学习、工作和生活,损害健康,因此,别把婚姻当游戏,还需要科学合理地安排时间,规律作息,玩游戏有节制,不能沉迷其中,这样才能确保婚姻幸福。

征婚启事中“王者荣耀段位高的加分”,不仅顺应时代和现实,也展现一种个性追求,背后是对婚姻的另类解读,是一种价值观和婚姻观的转变,在过去很长一个时期,征婚往往注重对方的物质方面,比如经济条件,工作收入等,但是现在却附加了这样一条,充分反映出年轻人择偶观的转变,由物质追求开始向兴趣爱好、娱乐需求等精神方面的转变。不再单纯地看重物质方面,更加注重精神方面的考量,这种观念的改变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对于这种变化,应该给予宽容、尊重、理解和支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