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马建堂:准确理解党和国家所处的历史方位

2017-11-07 16:52:3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责编:刘茜]
字体:【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马建堂:准确理解党和国家所处的历史方位

作者: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 马建堂

历史观和时代观是人们对社会历史、所处时代的根本观点、总的看法。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宏阔历史视野和高远时代眼光。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马建堂:准确理解党和国家所处的历史方位

宏大的历史视野、清醒的历史思维,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鲜明品格。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告诫全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治理国家和社会,今天遇到的很多事情都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过的很多事情也都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十九大报告纵横古今、驰骋中外,具有强大的震撼力和感召力,关键就在于传承弘扬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站在历史与时代高度的政治论断。正如十九大报告所宣示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报告用“三个意味着”,放眼人类历史,纵横古今中外,从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世界社会主义500年波澜壮阔的历程、为世界与人类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高度,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意义,体现出宏阔的历史视野、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博大的人类情怀,彰显着大国大党的豪迈、自信与担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握时代脉搏、分析时代特征,彰显了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力量。十九大报告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提出了“一变两不变”的重大论断。首先是科学分析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一个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判断,是对十八大以来中国发展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的深刻总结,也是对近40年来改革发展成果的历史回应和对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回应,更是对未来中国发展方向、发展目标的精准定位。同时,报告强调“两个没有改变”,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对于我们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在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本文系光明日报举行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座谈会发言摘要,首发于《光明日报》7月7日6版-7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