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生态文明,不可辜负的民意

2017-11-07 08:52:0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十九大报告看民生”系列评论④

生态文明,不可辜负的民意

11月4日上午,从长沙含光路沿长长的阶梯踏进八方公园,一片绿意便扑面而来……截至2016年11月,长沙市投入使用的社区公园便达216个……2017年-2019年,长沙计划共建公园600余座。到时,一个个散落在居民点之间的小公园不断延展、成串,将“绿色福利”送到居民家门口。

可以说,长沙这些年的生态文明建设效果是显著的,除了几个月前建成并开放的八方公园,湘江西岸柳叶洲以南直到猴子石大桥长达40余公里的江滩公园在今年2月也建成开放,这一风光带目前每天至少10万人出入,成为长沙最大的市民公园。从全省来看,生态文明建设也一直常抓不懈,诞生了一批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美丽乡村”,2017年农业部办公厅公布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名单中,我省就有祁阳县观音滩镇八尺村等五个乡村榜上有名。

从城市到乡村,如今都需要进行生态文明建设,这是缘于人们对生存和生活环境的要求日益增高,从以前的“温饱”到如今的“环保”,需求的变化既体现了主要矛盾的转移,也意味着新时期的发展需要在模式上进行更新。正是因为看到了环境保护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我国从十八大以来开始了“环保攻坚战”,首先便是修订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环境保护法》,让法律长出“牙齿”,随后又印发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并出台《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细化要求、明确责任,层层传导环保压力,同时开展中央环保督察,落实生态环保“党政同责”。

一系列的举措让生态文明建设迅速进入“快车道”,全国各地都将环保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重点工作来抓,努力清除生态环保领域的沉疴顽疾,将不达标的污染企业关停整顿,扭转“以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的发展观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这是建设美丽中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也为今后的生态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导和行动指南。

下好绿色改革这步棋,是湖南近十年来生态建设的核心内容,从湘江新区获批到餐厨垃圾处理的“长沙模式”,从“美美与共”的生态文明建设新格局的形成到以点带面形成全省生态建设的“热效应”,湖南做到了共享发展红利的同时更充分享受绿色福利,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就指出,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抓得早,抓得主动,抓出了效果,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子”。目前,湖南省会长沙已经建成各类公园306个,中心城区人均绿地面积由2013年的9.2平方米上升到11.56平方米,成为了“青山为屏、绿水穿城、环境秀美”的宜居福地。

环境也是民生。从改善民生的着力点看,生态文明也是民意所在,抚平对于生态环境的集体焦虑,建设美丽中国,理当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跟上要求,不负期待,更需要上下一心,同心同力,进一步形成共建共享生态文明的良好格局。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相关专题:“学思践悟十九大”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