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红利”才能决胜“人才之争”

2017-11-05 08:04: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玉龙]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杨玉龙

眼下,一轮激烈的“抢人大战”,正在武汉、长沙、成都、西安等10多个城市上演。大学毕业生如何看这场“人才之争”?很多大学毕业生在采访中表示,抛“橄榄枝”只是地方政府为留住人才迈出的第一步。能否让人才各尽其用,让人才在城市建设中获得“红利”,才是多地“抢人大战”的决胜之道。

“抢人大战”的背后是“人才之争”。经济社会的发展,已经让众多城市管理者改变施政方略,从以前的“争项目”,到现在的“争人才”。这印证了一个道理,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积极的因素。吸引人才、用好人才、保护人才、留住人才,已经成为众多城市的“人才宝典”。

无论是购房优惠、安家补贴,还是用编制留人,更或者直接发放现金补贴……这些拼诚意、拼力度的政策“红利”,对人才无疑具有十足吸引力。但用“红利”吸引人才终究只是第一步,确保人尽其才才是根本。为人才能力的发挥创造一个宽松和谐的氛围,以确保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最大限度发挥人才能力,以增强区域发展的前进动力,这才是给人才最大的“红利”。

此外,各地创造人才“红利”,还应注意两个方面:一方面应注意人才的覆盖面要更广一些,眼睛不应仅盯着人才金字塔的顶端,更需把目光放平,瞄准普通的大学毕业生、技能人才、服务人才,力争打造全方位人才高地;另一方面重金引进人才也应避免走极端,还需坚守量力而行、适可而止的原则,毕竟,引进人才不是土豪比富。

再者,各地还应有统筹、协调的配套举措。有毕业生建言,在积极打造适合毕业生创新、创业的“硬空间”的同时,希望政府能够整合企业、大学、研究机构、智库、中介组织、投资机构等资源,降低创业成本,改善创业“软环境”。这未尝不是更为宝贵的“红利”。

相关专题:才聚芙蓉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