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保障就业,为社会装好“稳定器”

2017-11-03 09:57:0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十九大报告看民生”系列评论②

保障就业,为社会装好“稳定器”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湖南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从2015年开始,湖南省就将扩大就业技能培训列为民生实事,加大就业技能培训力度,把就业作为民生之本,把技能作为百姓幸福之源。目前,全省乡镇、街道以上的人力机构都能定期开展育婴师、养老护理、家政服务、花卉园艺、中式面点师等专业技能培训。(详见本报A03版)

就业这一问题向来是百姓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因为它关系到个人生存与尊严,关系到生活质量与利益。党的十九大不仅将就业置于优先战略,还提出了“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这一内容,无疑给我们带来了满满的期待。

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有着庞大的就业人群,同时因为近些年处于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再加上诸多影响就业的结构性矛盾,因此使得整个社会的就业工作极具艰巨性和复杂性。目前我们的难题集中在城镇需要就业的劳动力较多、还有相当数量的农业富余劳动力需要转移就业,在国际经济的不确定性和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压力下,就业显然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但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今年我国的就业形势跟过去比有着一定好转,人社部数据显示,2017年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累计1097万人,同比增长30万人,同比增长2.81%,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5%,为金融危机以来最低点。

就业的增长体现了经济转型的加快,中国经济在经历种种阵痛之后,正在持续发力。从以往的投资驱动到现在的消费引导;从“有水快流”的资源型发展,到更加注重科技创新的新经济,种种变化积极而有效。尤其是互联网创业企业、众多小微企业以及与消费相关的产业链等等,这些新拓展的就业空间为促进就业贡献了不小的力量。常德石门的王春鹏,2016年就靠互联网实现就业加创业,利用微信和各大网售平台开店销售柑橘,一年来通过发展电子商务发了家,还带动村里几十户农民致富。

目前我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体现的是转型发展与民生保障双赢并重的思路,而在这种以增量为底色的就业语境下,中国的经济转型将会被注入强大的动力,使个人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也必将为稳定就业提供有力支撑。好政策必定催生就业和创业热潮,这几年湖南省新登记企业出现“井喷式”增长,让老百姓多了新的致富点,更让人们鼓起了个人发展的足够信心。

就业乃民生之本,更是社会的“稳定器”,有就业才有收入,有收入才有好生活,才能让人们发挥聪明才智,才能使家庭更加稳定和谐,在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目标下,相信人民的活力和创造力都必将得到充分发挥,迎来更好的就业环境和机会。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相关专题:“学思践悟十九大”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