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用湖南担当绘就美丽洞庭画卷

2017-11-02 11:43: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岱鸽] [责编:欧小雷]
字体:【

11月1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推进大会上强调,打好洞庭湖生态环境保卫战,开启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杜家毫指出,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思想是其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头脑,痛下决心、握指成拳,在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的生动实践中,做实十九大精神、彰显“四个意识”。(11月1日华声在线)

“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洞庭湖是湖南的母亲湖,在湖南人的心中有着独特的情感。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洞庭湖常年积累的生态环境问题越来越凸显,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迫在眉睫。

全面整治洞庭湖生态环境,凸显湖南践行绿色发展的决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更是民生之基、民心所向。生态环境治理,必须从实现人民群众最基本的期盼出发,动真格、严标准、重执行,加大洞庭湖的生态环境保护,合理规划洞庭湖河道采砂,逐一解决湖库区水产养殖,杜绝湖区及周边生活废水和垃圾污染、种植破坏生态等突出问题,带动湖区生态环境整体好转,还洞庭湖一湖清水。

全面整治洞庭湖生态环境,承载湖湘儿女的幸福憧憬。“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突出的环境问题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影响和损害,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安全的食品,优美的生态环境,是人民对幸福生活的一种需求,也是一种憧憬。全面整治洞庭湖生态环境,自觉增强“四个意识”,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的精神,以环境保护治理倒逼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推动产业绿色转型,探索出一条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共生共赢的新路,满足三湘儿女对绿色生活的追求。

全面整治洞庭湖生态环境,彰显了生态治理的湖南担当。湖南召开市县乡村五级干部电视电话会议,深刻认识加强洞庭湖生态治理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从上到下坚守“生态红线”和“绿色底线”,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和落实洞庭湖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将生态环境的治理的工作任务具体落实到部门、到市县、到单位、到个人,以“河长制”为切入口,上下联动,严格监管,全面动员,营造全民参与、全程共治的浓厚氛围,用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要求。

习近平指出:“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湖南在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中,也需要落实严格的规章制度,严格监管、严肃问责,打击各类违法违纪行为,为专项整治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让环保问题背后的腐败利益链条和黑恶势力无处遁形。

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建设,离不开三湘儿女的共同努力。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自觉树立起环境保护意识,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共同绘就“青山绿水、鸟语花香、鱼翔浅底、风景宜人”八百里洞庭鱼米香的美丽画卷。

(文/岱鸽)

相关专题: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进行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