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美丽中国

2017-10-25 07:29: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强] [责编:夏博]
字体:【

10月23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记者招待会,邀请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介绍“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有关情况。两位代表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长远性、开创性工作,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和全局性变化,生态文明体制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党的十九大报告将“美丽”上升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将生态环境上升到生命的高度,向全世界宣示了一个走进新时代的国家把生态环境提到了一个怎样的高度。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生态环境长期是国家发展靓丽成绩单上一块不容忽视的短板,生态环境不优经常成为人民生活的痛点。人民的痛点,就是改革的着力点。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仅是当下的生态环境形势要求,建设生态文明更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站在这样的高度去展望绿色发展的前景、美丽中国的未来,我们所要建设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路径与目标才更加清晰明朗。

在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愿景中,“美丽”蕴含着绿色发展观的价值诉求,这与十九大报告勾勒出的“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蓝图高度契合。推进绿色发展,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清单中,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不可或缺的刚需,建设美丽新湖南的道路与方向一定要坚定不移。

让我们乘着十九大吹来的绿色新风,转变政绩观,树立民生观,深植生态文明理念,在新时代创造出一个天蓝水碧山青的美丽新湖南,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做出义不容辞的湖南贡献。

赵强

相关专题:奋进新时代——党的十九大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