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是对十九大报告的最好遵循

2017-10-23 17:30: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党的十九大代表、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湖南代表团驻地接受了湖南日报记者专访。“时代赋予使命,伟业催人奋进。”许达哲说,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落实,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当前,湖南要对照十九大报告的要求,学深、悟透、求真、实干,抓好四个方面的落实。(10月23日 华声在线)

党的十九大报告三万多字,它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行动指南,为改革者发出了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宏伟号召。十九大承载着家国梦想,凝集了全党智慧,指引出前行方向,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需即刻转化成所有改革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力量。对于此,许达哲就指出要“学深、悟透、求真、实干,抓好四个方面的落实。”

落实“学深”,是前提。改革过程中的重大举措和重大工作,无不是有重大政策走在前方的引领。尤其是当前,我们坚持立根固本,推进理论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战略。基于此,要对接到顶层设计者的思路和主张,首先就要求把握住“学深”这个最大前提。习近平同志指出,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只有把十九大报告学到深入,才能在深化改革的进程中,不本领恐慌,不无的放矢,从而拥有真正的战斗力。

落实“悟透”,是基础。十九大报告字字珠玑、句句铿锵,它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悟透十九大报告,是正确打开这份方略的基础,尤其是要领悟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出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绝非主观选择,而是客观必然。没有这个思想基础打底,改革者就会对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缺乏清晰定位,难免“拔剑四顾心茫然” 。

落实“求真”,是关键。十九大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它明确了历史使命,判断了未来方向,是一份符合实际的时代纲领。我们要对照其中的,正是报告里科学、准确、明白、透彻的逻辑与论断,而这些,也正是“求真”的最大写实。求真,是我们党追求事物发展真理所在及客观规律的一个法宝,也是改造这个世界的经验。求真给改革者带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拥有这些“关键要素”,正是我们从十九大报告中汲取养分的原因所在。

落实“实干”,是执行。十九大报告开宗明义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改革者通过实干来执行。当前,湖南在发挥优势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领域攻坚中,都需要改革者用实干来形成强劲的动力输出。习近平同志说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而这份实干者的语境,对于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而言,也是亦然。

落实是对十九大报告的最好遵循,是把改革事业万丈高楼平地起的基本动作。湖南的改革者把学深、悟透、求真、实干这四个方面落实了,才能有心有力,继而能深入推进我们党在新时代的伟大事业。

相关专题:奋进新时代——党的十九大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