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十九大的“传声筒”和“扩音器”

2017-10-23 16:43: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诤]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0月22日下午,党的十九大湖南代表团团长杜家毫,副团长许达哲来到湖南新闻媒体驻地,亲切看望慰问奋战在党的十九大新闻宣传报道一线的湖南日报社、湖南广播电视台等媒体新闻工作者。杜家毫勉励大家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充分反映基层代表心声,全面展现湖南代表的精神风貌,让十九大报道出新出彩,推动十九大精神迅速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华声在线10月22日)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媒体的表现形式也更加多样化了。报纸有深度的优势,能够作权威的解读;电视媒体声画同步,可以直接展现大会的盛况;新媒体时效性强,在人民群众中容易形成互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优势互补,共同发力,能让十九大的声音更好地传递开来。

可喜的是,湖南媒体推出的一系列新闻产品,很好地做到了这些,让人耳目一新。湖南的报纸、电视、网络媒体共同发力,开设十九大的专题专栏,在传播形式上进行创新,用贴近群众的方式对大会进行解读分析,“烹饪”出了一份份新闻大餐。

在湖南媒体“十九大时光”的报道中,各行各业的群众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党代表视频访谈,让参与十九大的党代表各抒己见,观众直观地感受到了党代表的想法和见解;手机上关于十九大的H5产品,采用符合网民喜爱的形式,将大家关注的话题活泼地展示了出来,在朋友圈得到扩散。各式各样的新闻产品,在党和群众之间搭起了一座“连心桥”,让大众对十九大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

在报道党的十九大,做好“传声筒”的同时,媒体也要发挥“扩音器”的作用。扩音器,顾名思义就是要将声音放大,尤其是基层的声音。“要把笔触和版面更多地对准基层代表,充分反映大家的心声,展现湖南代表的良好精神风貌。”湖南代表团团长杜家毫在看望湖南媒体的时候,就强调了这点。

广大的基层党代表,他们是过去五年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也将成为此后五年的建设者和贡献者。对准基层,可以最为直接地展示五年来的发展成绩,让受众全面了解国情省情。对准基层,可以让基层的声音扩散出来,反映更为广泛的民意。对准基层,可以让报道更加接地气,传递出真情实感,画出最大的“同心圆”。

当然,媒体在十九大正在进行的时候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好应有的作用。今后也要利用各种宣传方式和手段,推动十九大精神入脑入耳入心,激励广大党员群众开启新的征程,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自己的力量。(陈诤)

相关专题:奋进新时代——党的十九大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