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结创新力量,开启筑梦湖南新征程

2017-10-20 12:19: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希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0月19日下午,人民大会堂湖南厅暖意浓浓。来自人民日报和美国侨报的记者,不约而同把目光聚焦到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上来。“湖湘文化具有‘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精神特质,这就包含着创新基因,开放在湖南也有历史渊源。”杜家毫说,之所以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这既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也切合湖南实际,更符合十九大报告精神。(10月19日华声在线)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领跑世界的超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轨道交通,他们背后都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湖南创造。创新和开放是湖南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近年来,“不创新、不开放,就没有出路、没有希望”也成了凝聚全省人民磅礴力量的最大公约数。创新方面一路前行,湖南创新也在开放日吸引了来自人民日报和美国侨报的记者。

从湖南现阶段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薄弱环节出发,贯彻新理念、建设新湖南,最重要、最核心、最关键的就是坚持创新开放发展。湖湘文化具有“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精神特质,其中就包含着创新基因。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湖南战略”,其与“五大发展理念”也是一脉相承。当前,湖南已制定了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具体行动计划。

五年来,创新越来越扮靓湖南。这五年,湖南建成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50家。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特高压装备等一批创新成果令人瞩目,湖南制造产品畅销100多个国家地区。高铁、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深海海底钻机等一批国内和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更是成为湖南创新开放的名片。2016年,全省区域创新能力排名全国第十一位,专利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前七位。

创新是个大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除了持续加速的科技创新,湖南在产品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也是不断推进。比如省杂技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创新推出的杂技剧《梦之旅》,走红国内后又远赴加拿大和美国的70多个城市巡演,累计观众达20万人次,创近年来中国杂技整团编制国际巡演的最高纪录。“创新湘军”日渐壮大,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夯实了后劲。

创新引领,任重道远。“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大量篇幅涉及创新。科技创新永无止境,当前湖南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更应坚定不移地把创新作为全省未来发展的潜力、希望和出路,探索支撑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运行机制,大力推进产学研结合,重点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奋力开启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全新征程。

相关专题:奋进新时代——党的十九大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