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不是用来炒的”警醒谁

2017-10-20 07:53: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甄言] [责编:曾晓晨]
字体:【

王甄言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特别鼓舞人心,尤其是对于买不起房、交不起房租的人来说,是莫大的鼓舞,让人充满特别的期待。希望不久的将来,有广厦千万,庇护天下寒士,解决部分群众买不起、租不起的困境。当然,要破解这个问题,首先要终结“炒房”,所以,用“住房论”终结“炒房”现象,也传递强烈警示信号。

警醒地方政府抛弃对房地产的依赖,专心致志发展实体经济,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勇气贡献“中国制造”和“中国智造”。所以,对于地方政府来说,要丢掉依赖房地产充实地方财政的想法,脚踏实地干事创业,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少一些“短、平、快”的“政绩”思维,把“居有所住”当作执政任务,真正让买不起房、租不起房的人有地方住,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问题。解决不好这个问题,就是没有贯彻落实中央的精神,没有顺应民意。

警醒金融部门要改变金融政策,引导投资方向:凡是炒房的,严格限制;凡是解决“买不起”“租不起”这个住房现实问题的,要大力支持。所以,金融部门要制订“精准金融”政策,发力破解“居有所住”的问题。当然,另一个更重要的责任是大力支持实体经济,这是无须赘言的责任担当。

警醒资本不要寄希望于通过房地产发横财,这种“一夜暴富”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了。国家的政策支持资本投资实体经济,抑制资本投资房地产,会毫无悬念地实现,所以,资本唯有勇于创新、踏实创业才有出路,也才能真正做大做强。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再次宣示了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理念,传递出关注民生的浓浓情怀,一定会得到饱满的民意回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