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状态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2017-10-20 07:52: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彪]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付彪

10月18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各条战线的党代表们齐赴这一历史性盛会。习近平同志掷地有声地向全国人民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五年来,党中央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将各项改革任务全面推开,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创业创新激发社会活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给人民群众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发展有了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历史判断,说明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征程的伟大实践中,解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基础性矛盾,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下一个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就业机会、更稳定的收入、更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更美好的城市和乡村生活环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赋予了中国共产党人更加艰巨的历史使命,呼唤新的历史担当,在新的历史起点和征程上,不断焕发新状态、创造新业绩。进入新时代,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惟希望也,故进取;惟进取也,故日新。”报告从14个方面谋划了今后我们要干什么、怎么干、怎么干得更好。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以更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新姿态阔步走进新时代,朝着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我们的改革已全面进入深水区,“轻轻松松、敲锣打鼓”不能实现伟大复兴,唯有始终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才能开拓向前,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相关专题:奋进新时代——党的十九大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