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思想为实现中国梦导航

2017-10-19 23:21: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刘艺]
字体:【

程振伟

10月18日下午,党的十九大湖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讨论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上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杜家毫在讨论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所取得的一系列理论、实践、制度创新成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坚强保障。最根本的思想保障,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0月19日华声在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取得了一个接一个的巨大成就,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着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正在逆全球化大潮中凝聚世界共识提供接续动力,世界发展看中国,中国发展关键看中国共产党,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有足够理由相信,中国方案在引领中国发展的同时,必将再次对世界发展发挥举足轻重的影响。

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一个公认的成功要诀,就是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道路自信。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作出我国还处于并将长时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科学论断,做出社会主要矛盾的科学论断,中国发展乘风破浪一往无前,贡献了世界文明史上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奇迹。新时代新形势新判断,中国共产党人再次显现出理论自信,做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重大判断。其中的科学判断和理论智慧,再次验证了中国共产党何以长时期永葆活力,何以能不断书写一个个历史新篇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正如杜家毫同志所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旗帜鲜明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庄严发出了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动员令。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人,需要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作为指导,在新的世界背景和历史时期下,继续贡献世界和平发展推动力作用,回应世界人民“需要中国人民拿出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惠及世界”的强烈呼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理论判断到道路实施,必将深刻引领中国和世界迈向新的发展征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要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改革发展的红利必须释放为最大覆盖的民生,中国已经跨越物质匮乏时代,接下来要面临生活质量提升发展内涵拓展丰富更注重个体感受的新时期,“富强民主文明”之后再加“和谐美丽”,必将获得改革发展新的推动力和最大的民意支持。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正如许达哲同志所说的,我们要肩负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我们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伟大奋斗目标一定能早日实现。

相关专题:聚焦这里!湖南省代表团讨论向中外媒体开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