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理论,新动力,新征程

2017-10-19 23:19: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晓颜] [责编:刘艺]
字体:【

徐晓颜

10月18日,北京。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各条战线的代表们齐赴这一历史性盛会。“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走出会场,湖南代表虢正贵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说。“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都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来自湖南基层的梁金华、甘军华代表急切地想把大会精神带回去。(10月19日华声在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论断的提出,再次见证了我们党对领导中国事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特别是在过去的5年,面对世界风云变幻,中国交出了最精彩的答卷,而湖南也紧紧抓住“一路一带”“新一轮中部崛起”的重大机遇,给出了了高分表现。中国正在经历的发展奇迹,一再验证了中国共产党在利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设计中国道路时所表现出的自信和成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论述,“三个意味”“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等字眼,完全说到了老百姓心中,既有中国视角,又有世界关怀,既有民族国家的自强,又有有担当大国的责任,无怪乎十九大报告一出炉,立即在朋友圈刷屏,老百姓爱读,因为体现了人民性,无限贴近民生获得感,这正是中国梦之与老百姓最妥帖的表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然要回答社会主要矛盾的问题。而新的表述体现出诗意与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这正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直面民生诉求,将创造美好生活作为最大公共产品供给,必将焕发出改革发展最强劲的动力支持。习近平同志报告中响起七十余次掌声,似潮水、如雷鸣,饱含荣耀、激动与共鸣,汇聚起共产党人在新时代再出发的豪情壮志。湖南代表参加到“同心描绘美好生活”的中华民族美妙交响乐中。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必将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增添强劲新动力。事实上,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可以统筹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满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论断的提出,为改革和发展提供了明确的行动指南和基本方略,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既有科学正确的宏观历史判断,有切实可行的具体行动路径,湖南人民正当撸起袖子加油干,向着美好生活的既定目标前进前进再前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湖南代表深深感受到习近平同志报告中的民生为民情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回应国家民族人民的呼声,以最大程度供给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为最大遵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正在进入前所未有的新时代新高度新境界。

相关专题:聚焦这里!湖南省代表团讨论向中外媒体开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