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烁“中国光辉”的睿智领航

2017-10-19 22:06: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海霞] [责编:刘艺]
字体:【

中国发展胜在科学旗帜的指引,复兴伟业贵在睿智舵手的领航。十九大报告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件,正是由于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科学运用,才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繁华似锦的壮丽航程。

航向科学,彰显领航者的睿智。

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不离根。对走过96年光辉历程的中国共产党来说,这个源,就是马克思主义;这个根,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习近平同志的报告主题鲜明、博大精深,正是举旗定向、引领复兴、兴党强国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中国所选择的道路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以历史的眼光、全球的视野,科学判断时代,明确历史使命,为马克思主义注入了新的真理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新的战略指引。历史总是透过一个个重要时刻,为其标注下鲜明的印记。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进行着划时代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是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丽航程的思想灯塔。

航程壮丽,闪烁领航者的光辉。

写在大地上的历史,每一段都有自己的里程碑。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极不平凡的5年,我们有一种共同感受: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历史长河中,5年光阴只是一瞬。但这极不平凡的一瞬,凝聚我们党96年风云激荡、96年伟大实践,写下了荡气回肠的民族解放史、风云激荡的社会主义建设史、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史。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承载着从近代以来无数无产阶级革命家亿万人民群众的梦想和希冀,一路上气吞山河的功绩也印证着中国模式的正确性与吸引力,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也辉映着中华民族追求进步复兴的漫漫征途,成为人类历史上的辉煌一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上镌刻下砥砺奋进的历史性变革,标注出继往开来的历史性飞跃,书写了影响深远的历史性贡献,把闪耀着理性光芒的“中国答卷”演绎成神州大地精彩纷呈的“中国画卷”。

航线独特,折射领航者的英明。

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中国道路是一条在科学理论指导下的独具特色的道路,而新一届“掌舵人”以睿智的思考、英明的决策,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让这一航程越来越壮丽。96年前,中国共产党从南湖的红船起航,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39年前,中国迎来改革开放历史性转折。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从十三个方面回顾过去、擘画未来,明确回答了“从哪里来,到了哪里,到哪里去,怎样去”的问题,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进取的力量、胜利的信心,是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纲领、总部署、总动员。可以说,过去5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一切都源于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坚强领导核心为全党掌舵,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的领袖风范;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智慧和雄才大略;卓越领袖的政治意志力、全局掌控力、变革创造力和凝聚感召力。

知其所来、识其所在,才能明其将往。十九大报告知其所来、识其所在,高瞻远瞩、指路领航,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必将引领“中国号”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劈波斩浪,驶向民族复兴的辉煌彼岸。

吴海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