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通道”彰显一种自信与担当

2017-10-19 14:51: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志坚]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开幕前,一批来自一线的党代表走上党代会首次设立的“党代表通道”,接受国内外媒体的采访,谈使命担当,话心中的憧憬。一个小时,19位代表,有问有答,坦率交流,拉近了人们和党代表的距离,也彰显了我们党越发民主、越发开放、越发自信。(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笔者注意到,19位走上“党代表通道”的党代表面对媒体镜头,神情激动、意气风发地直抒了自己参加十九大的感受,高歌为伟大的时代而自豪。那种喜悦的心情,既让媒体记者在第一时间掌握相关信息,也为十三亿人民呈现出了一个生动、立体、开放和自信的十九大。这是历史上的第一次,也是新时代社会发展的必然。

据悉,十九大除了首设党代表通道外,新闻中心还把记者工位从十八大期间的46个增加到170个,媒体通信区网络带宽由100兆提升至1000兆,首次开通微信公众号发布大会各项议程、动态、公告、通知等,十九大境外记者人数达到创历届党代会之最的1818人……简单的数字变化蕴含着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彰显了新时代的透明与自信。

其实,我们有理由自信:过去的五年,老百姓的获得感在1500多项改革举措中得到了体现,认同感彰显在“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败斗争里,幸福感涌动在信息科技的突飞猛进间……小到药丸、手机,大到高铁、飞机,衣食住行,样样都折射出改革发展带来的历史性进步。中国的巨变,让世界为之赞叹。

而这种自信的背后,更蕴藏着一种历史的责任与担当。“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这既是庄严承诺,更是崇高责任。要实现“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的目标,需要全面从严治党,需要党员干部做时代前进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正如走上“党代表通道”的党代表所言:“我一定认真履行好党代表的职责,充分发挥好党代表的作用”、“让中国高铁这张名片在世界上更加亮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要病人需要,无论是节假日,还是放假,还是白天黑夜,我们随叫随到” ……这与其说是党代表在回答记者的提问,不如说是8900万党员发自内心的承诺。恪守职责、为民谋福祉,这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国人自信的底气。

小小的党代表通道,它不仅是媒体联系党代表的一种桥梁纽带,更传递出中国共产党带领13亿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坚定自信和高昂士气,这是民族的希望所在,人民的福祉所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