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抓发展培产业强实体的科学路子

2017-10-19 09:05: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红平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经济发展是一个历久弥新、常谈常新的重要话题。改革开放以来,各地都在积极探索经济发展的科学路径,国内外经济形势越复杂多变,这种探索愈发明显、深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对经济形势作出重大判断,对经济工作作出重大决策,对经济工作思想方法作出重大调整,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框架。

面对中央新要求、发展新趋势,湖南经济发展如何进一步精准定位、导向?近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发表的署名文章《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 聚力抓发展培产业强实体》,阐述了一个从经济发展、到产业培育、再到做强实体经济的重要经济逻辑关系,为湖南当前抓发展、培产业、强实体清晰“画像”,对进一步抓好湖南经济工作提供了更加具体、清晰的科学指引。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产业发展水平一定程度体现了地方经济发展水平。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产业转型升级已成为当前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推进产业发展,一方面要把握经济政策大势,把新发展理念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另一方面要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充分发挥实体经济对地区发展的根基作用,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当然,产业发展还要多一些“朝前看”的眼光,只有瞄准朝阳产业、希望产业,及时淘汰落后产能、高耗能企业,才能在新一轮产业革命中“轻装上阵”,赢得主动。

抓发展、培产业、强实体,不是一场“短跑”而是“长跑”。目前,有的地方确实存在“老产业很吃力,新产业难吃香”的尴尬,短期来看,一些传统的资源型产业难以转型,去产能压力大,加之一些技术性、数字型产业新业态的发展规模小,市场影响小,与过去搞土地财政、搞房地产“赚快钱”形成了较大落差。但从长远而言,当前国内经济发展普遍面临结构失衡、产业低端、创新不足等共性挑战,片面追求经济高速增长很可能“昙花一现”,归根到底,产业发展还是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向标,继续保持和巩固实体经济发展良好态势,通过做大做强实体经济走向未来、赢得未来。

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必须发挥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发展的第一动力作用。华菱集团坚守钢铁主业涅槃重生,蓝思科技加快进军智能制造,这些成功实践充分证明:实体经济只要插上创新的翅膀,就能赢得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抓住“创新”这个引擎,湖南实体经济发展必将获得更大动能。与此同时,湖南还要大力推进开放崛起战略,积极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机遇,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通过加快构建开放型实体经济新体制,以对外开放的主动赢得实体经济发展的主动、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当前湖南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在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下,我们相信,湖南各级领导干部沿着科学蓝图,真抓实干,必将迎来又一个经济发展的新春天。

相关专题:产业“星”城——长沙产业项目建设火力全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