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履职 当好党代表

2017-10-18 06:53: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峰]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沈峰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8日召开,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2280名代表将代表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和8900多万名党员,带着全国各族人民的愿望和期盼,光荣地出席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十九大代表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中央明确要求,要优化代表结构,适当提高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比例,注重推荐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党员中的先进模范人物作为代表人选。从选举产生的十九大代表来看,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占33.8%,比十八大时提高3.3个百分点,充分体现了先进性、代表性和广泛性,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打下了坚实基础。

党代表结构是发挥党代表作用的基本前提,改善党代表结构,不仅能增强代表的广泛性,也能促进党代表大会制度的改革和完善。开好党代会,关键是要将各行各业,特别是基层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诉求反映到会议的各项议程之中。只有优化结构比例,确保推选代表做到全覆盖,才能使党真正了解人民意愿,做出符合时代发展规律、集中全党智慧、符合人民愿望的各项决策,这也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理念的具体表现。

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性质,加强党的领导,发扬党内民主,严肃选举纪律,突出政治标准和先进性,体现广泛代表性,改善代表结构,规范产生程序,确保十九大代表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分布广泛、党员拥护。就此而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基层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代表的比例都有一定的增长,这是民主权利和政治权利上的又一个重大的进步,彰显了政治文明与自信,也确保了党代表能够履职尽责。

党代表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职责与义务。因此,每一位十九大代表尤其是一线代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主动加强知识学习,提高履职尽责能力。要坚持群众路线,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摸实情、听民声、问民计,把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反映到十九大上去。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参与十九大的各项议程,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忠实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为确保大会圆满成功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审:夏博 二审:蒋宇 三审:王亚奇)

相关专题:奋进新时代——党的十九大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