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红色旅游国际合作交流向纵深发展

2017-10-13 22:47: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得意] [责编:夏博]
字体:【

黄得意

2015年6月,毛泽东同志的故乡湖南韶山举办了首届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2016年11月,刘少奇同志的家乡湖南宁乡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今年9月,浏阳市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再次举办了第三届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

经过前两届的沉淀和积累,今年9月举办的第三次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有益的启示。

其一,共同找准历史连接点是深化红色旅游国际合作交流的政治互信基础。

2015年,结合中俄两国共同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纪念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举办了第一届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2016年,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举办了第二届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今年,结合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秋收起义90周年和俄罗斯“十月革命”100周年,举办了第三届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重大的历史事件、共同的历史节点是深化红色旅游国际合作交流的政治互信基础,我们应巧借历史节点,结合建党、建军、建国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二战胜利纪念日等重大纪念活动及其他重要节假日,组织系列宣传推广活动,使中国红色旅游受到世界人民广泛的接受认可和共同的精神共鸣。

其二,共同挖掘红色文化内涵是深化红色旅游国际合作交流的思想情感基础。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四个自信”中文化自信的提出,进一步凸显了文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说:“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中国红色旅游所蕴含的红色文化、红色精神,具有超越国界的广泛吸引力,历久弥新,持久不衰。开展红色旅游国际合作交流,我们就应立足相同、相近或相似文化坐标,围绕中国红色旅游与他国主题旅游产品的关联性,寻找国际合作的多维空间,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传播社会正能量,赢得国际认可,彰显大国文化自信,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

其三,共同开发旅游产品线路是深化红色旅游国际合作交流的市场认同基础。红色旅游国际合作交流,如没有旅游产品、国际旅游线路作支撑,就是空中楼阁、海市蜃楼,缺乏持久的生命力。在2015年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推介会上,国家旅游局、全国红办考虑到俄罗斯公民出游意愿,重点推介了5条精品中国红色旅游线路。今年6月至9月又开展了中俄红色旅游大型交流活动——千人自驾赴俄游,打造了从毛泽东家乡到列宁家乡中俄红色国际自驾游精品线路。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中国·芷江国际和平节、中国政府在莫斯科建立的中共六大纪念馆、湖南在法国出资购置并恢复修缮的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念馆,成为红色旅游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载体。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节会活动、纪念馆、国际旅游航线等,红色旅游国际合作交流才成为可能和必然,展示了广阔的前景和无限的潜力。

借此机遇,旅游业者应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旅游企业、旅游院校等方面与相关国家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构建国际红色旅游产品、线路体系,在国际航线、产品开发、经营、营销和从业人员培训、国际资本等方面开展合作,夯实合作交流的市场基础。

其四,共同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是深化红色旅游国际合作交流的制度保障基础。红色旅游国际合作交流只有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才能行稳致远。2015年6月,中俄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旅游局与俄罗斯联邦旅游署关于2015-2017年红色旅游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同时签署了《湖南省与乌里扬诺夫斯克州红色旅游合作协议》《长沙市与乌里扬诺夫斯克市旅游合作协议》《湘潭市与乌里扬诺夫斯克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

近年来,红色旅游重点城市韶山,以友城关系为纽带,相继与列宁家乡、胡志明家乡、戴高乐家乡等地开展国际合作,韶山毛泽东纪念馆与列宁纪念馆建立了友好单位,推动红色旅游“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我们可以探索建立“一带一路”国际国内城市红色旅游联盟,发表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宣言,根据不同主题推动与更多国家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主体、学院机构签订红色旅游国际合作交流协议;依托博览会、交易会、论坛、学术会议等平台,定期或不定期举行红色旅游跨国合作交流活动;积极建设一批全国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探索建立军事革命历史题材“纪念馆、博物馆国际合作交流示范点”和“青少年国际研学旅行基地”,推进红色旅游国际化向纵深发展。

(作者单位: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