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讨论活动成果推动湖南大发展

2017-10-12 17:17: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展团] [责编:刘艺]
字体:【

据《湖南日报》报道,湖南省委、省政府决定,从10月上旬起,在全省开展“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讨论活动,力求不断提升全省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党的十九大即将马上召开了,在这样的时间节点开展这样的大讨论,湖南可谓真正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从活动开展的目的来看,明确提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扣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围绕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实施,聚焦“五个强省”建设重大任务,突出“贯彻发展新理念转型升级补短板”这一主题,找问题、寻对策,提建议、出实招,抓重点、补短板,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形成合力,不断提升全省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从中不难发现,这次大讨论活动具有与以往不同的鲜明标签,既是命题讨论、主题突出,更具时代特征、地域特色。这是一个统一思想、集思广益,增进团结、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形成合力的有效平台。只要我们坚持广开言路、开门纳谏,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尤其是专家、学者、企业家,谈变化、找问题、提建议、定措施,进一步汇集各方智慧,激发实干热情,积聚强大动力,就能为贯彻发展新理念、转型升级补短板提供坚实的基础,就能推动全省干部群众思想认识、工作水平、担当精神有大提升,形成“议发展、谋发展、抓发展”的大合唱,加快经济社会大发展、大进步。

目前,我们正处于改革发展的攻坚时期,正处于发展史 上最好的时期,正处于大发展、快发展的十字路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必须要有新的担当和作为。因此,全省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身先士卒,积极参与到“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讨论活动中来,以大讨论推动大发展:

要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理论学习促进思想解放,思想解放丰富理论学习。要认认真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上来,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着力解决新发展理念的认识不深入的问题、践行新发展理念不适应的问题,做到用新发展理念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不断增强发展新动力,努力实现区域发展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内外联动、社会公平正义。

要在转变作风上打基础。当前,湖南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实体经济面临困难仍然不少、经济运行隐患和风险仍然较多、脱贫攻坚和民生发展的任务仍然很重,等等,都给经济发展带来了更多的难题。要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打好脱贫攻坚、转型升级、环境治理战役,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全省上下必须要在作风转变上狠下功夫,切实把作风转变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效果上。讨论活动是省委、省政府察民情、听民意、集民智、聚民力的一项重大举措。要广泛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紧贴“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这一主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投身具体实践,在全省形成群策群力谋发展、同心同德促转型的奋进常态。

要在加快发展上求实效。衡量发展的成效,关键是看经济社会发展的程度。本次大讨论把落脚点放在“转型升级补短板”,抓住了活动开展的“牛鼻子”。近年来,湖南各项事业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面对即将到来的第一个百年时间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给湖南一带一部的定位,面对群众对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期盼,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还有不少短板要补。因此,这次大讨论要以实际成效作为检验标准。不能坐而论道、泛泛而谈、一谈了之,而要提倡边调研边讨论、边讨论边实践、边实践边改进,将讨论成果落实到项目上,用项目补齐发展短板,检验活动成效,在不断实践中引进落地一批好项目、做优做强一批新园区,从而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筑牢根基。

吴展团

相关专题: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