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纳湖南智慧 推进转型发展

2017-10-12 09:40: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海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湖南省委、省政府决定,从10月上旬起,在全省开展“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讨论活动,力求不断提升全省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中国的腾飞面临千载难逢的机遇,湖南的发展亦适逢历史最佳的契机。这个时候,解放思想、统一理念,以更高站位贯彻发展新理念、以更好智慧转型升级补短板,最需要群策群智,最离不开民心民意。

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眼下而言,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握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就需要结合湖南实际、适配湖南省情,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怕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

这是一次真抓实干的大讨论。正如《通知》里提到的,要认真审视当前本地区本单位本行业发展实际,善于运用辩证思维,在看到成绩与进步的同时,全面查找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仔细分析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成绩不找跑步了,问题不找很糟糕。辩证法来说,转型升级是个复杂矛盾,是矛盾就有症结,是症结就有需要梳理的诸多关系。湖南的经济社会发展最需要什么、当下的关键问题在哪里……这些不可规避的思考,觉得着这场讨论的“质地”。讨论是走过场,理论不是空对空,既高屋建瓴,更立足实际,这样的讨论才会出成果、才会真有益。

这是一次凝神聚力的大讨论。讨论活动是省委、省政府察民情、听民意、集民智、聚民力的一项重大举措。在广泛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紧贴“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这一主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投身具体实践的过程中——湖南党员干部的作风得到一次大检阅,湖南千万群众的思想得到一次大提升。干群同心、上下同力,声势浩大又卓有成效的大讨论,必然会在全省形成群策群力谋发展、同心同德促转型的奋进常态。从这个意义上说,讨论中见真功夫,讨论中更建立真感情。将讨论成果落实到项目上,用项目补齐发展短板,这样良性循环,既促人向前,更振奋人心。

当然,这场大讨论要形成合力效应,恐怕离不开三个抓手:一是形式上要因地制宜;二是成效上要有案可稽;三是声势上要同声同气。大家都来为湖南发展找问题、寻对策,提建议、出实招,抓重点、补短板,那么,转型发展就会快马加鞭,而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就会与每个湖南人的梦想奔走在一起。

相关专题: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