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画湖南新发展重在补“短板”

2017-10-12 09:38: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找问题寻对策提建议,出实招抓重点补短板。湖南省委、省政府日前决定,在全省广泛开展以“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为主题的大讨论。

短板既是问题,也是方向,更是潜力。短板不补,枉费功夫。补短板,要从最关键、最急迫的地方入手,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艰巨的任务中理清思路、找出头绪。对于湖南来说,就是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为遵循,以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实施为主要方向,把短板补准、补实,补到制约发展最关键处。

以“头脑革命”来推进补短板。思想是行动的总开关,思维理念是行为方式的指引与前瞻。当前,新发展理念认识不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不适应等制约湖南发展进度与质量的“短板”仍然存在。而此“短板”补齐与否,正是克难制胜的关键。为此,应不断推陈出新,以全新的思维方式、思想境界、发展理念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应不断激荡思想火花,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最终更新理念观念,解决党员干部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补齐思想方面的“短板”。

以创新引领开放推进补短板。新常态下,创新能力不足、高素质人才缺乏、基础设施落后等,成为寻求经济增长新动能的短板,湖南同样面临这样的掣肘。创新作为未来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既能破解发展难题,又决定其他发展理念实现的程度。扎实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在湖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必须摆好“四五一”阵型,即“四个创新”“五大行动”“一个人才计划”,必须落实到具体的产业和项目上,用项目建设的实际成果补齐发展的短板。创新引领发展,转型提升发展,坚持这一路径选择,补短板才能补到位。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补短板。补短板的过程,既是一个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促进新发展的过程,也是一个“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啃硬骨头的过程。应围绕一个“干”字,拿出湖南“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敢拼硬劲与实干精神来推进改革路上补短板。要勇于突破制度层面上的束缚和阻碍,针对湖南一些制度设计上的盲点、堵点、民生痛点,深化改革,勇涉险滩,不断补齐短板。

“循道而行,功成事遂”。这次湖南进行的大讨论,必会以思想的大解放驱动创新的大突破,以观念的大更新构建开放的大格局,从而奏响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又一壮美乐章。

相关专题: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