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轮滑进京是对生命的漠视

2017-10-11 11:37: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恒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两名山东大学生脚踩轮滑鞋,利用国庆假期一路从山东滑行至北京,历时5天半完成了一次长达567公里的“长途刷街”。这个不一般的旅行在网上引起了网友的热议,有人羡慕他们的青春,也有人质疑此举太过危险。北京交警提醒,轮滑作为一种休闲健身运动,只能在一定范围的场地上活动,如果代步上路,不仅违反了交通法规,而且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10月10日《北京青年报》)

当山东省济宁学院将这两名学生滑轮进京的照片发布在学校官方微博上,立马引发了众多网友的热议。对此,舆论场上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声音:一种声音认为这种行为过于危险,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而且违反了交通安全法规;另一种声音则认为,这是一场自我选择的人生历练,热血青春,就应该坚持梦想,希望轮滑带来的正能量越来越多!

其实,双方的观点虽然不同,但爱憎都是分明的,出发点都是良善的,但归结到只有两点,第一,生命是宝贵的,追逐梦想不是在大马路上轮滑的借口和理由,如果因为追逐所谓的梦想把生命都搭上了,这样的梦想还有什么意义?第二,无论是谁,都应该遵守规则。

什么是规则?规则是对千百次事故教训的总结,是护佑安全的“生命线”。以锻炼身体为例,不能在马路上锻炼身体就是规则,不管以何种理由,任何人都不能越过这条红线。热血青春,有梦想、有志向、有坚持是好事,值得肯定。但轮滑作为一种休闲健身运动,只能在一定范围的场地上活动,如果使用轮滑鞋代步上路,不仅是对道路交通规则的藐视,更是对生命的漠视。

生命只有一次,做人对规则也要有敬畏之心,这不仅是为自己,也是为家人负责。漠视规则,我行我素,到头来只会害己又害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