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潇湘对”

2017-10-10 21:30: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石头] [责编:夏博]
字体:【

湖南省委、省政府决定,从10月上旬起,在全省开展“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讨论活动,力求不断提升全省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本次讨论活动将持续到今年年底。(10月10日《湖南日报》)

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全球屏息以待,在这样的时间点上,湖南组织开展这样的大讨论,自然引人关注。引人关注的不只是大讨论的形式,据笔者了解,这种大讨论在湖南颇有传统,省九次党代会前的“献计献策”,省十一次党代会前的“金点子”活动,湖南省委、省政府利用民智、凝聚民心、顺应民意已经成为自觉。引人关注的,应当是这次大讨论的主题,“贯彻发展新理念,转型升级补短板”,给人以无限遐想的空间。

从网上搜索的情况看,这种连在一起的表述,湖南是第一家。仔细研究讨论的主题,你会发现“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是两句相互贯通互为支撑的话,“贯彻发展新理念”是基本遵循,是认识论和方法论层面上的内容;“转型升级补短板”为具体举措,是实践论层面的举措。或者说,前者是想法,后者是做法。从这个层面上看,这次大讨论就具有不同以往的鲜明标签,是命题讨论,更是管用实在的“潇湘对”。

标签之一:具有鲜明的导向性,那就是向中央看齐。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内容的新发展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当前发展实际提出的新的发展理念,对于解决站在新的发展阶段的中国面临的问题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我们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的历程,但发展起来之后的问题一点也不比发展起来之前少,而是问题更多。当前我们面临着发展上的中等收入陷阱,面临着大国崛起中的修昔底德陷阱,面临着社会建设上的塔西佗陷阱,可以说以往的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了,过去的发展理念必须更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就是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的良方,是全党全国全军必须牢牢遵循的发展理念。作为中部省份的湖南,更要把五大发展理念牢牢放在首位。

标签之二:具有突出的针对性,那就是直面问题。把大讨论的落脚点放在“转型升级补短板”,这是湖南的不二之选。衡量发展的成效,只能看经济社会发展的程度。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湖南这些年来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面对即将到来的第一个百年时间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给湖南一带一部的定位,面对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向往,湖南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或者说要补短板的地方还不少。比如,脱贫攻坚,湖南的武陵山区和罗霄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区,脱贫攻坚的任务非常之重。比如,生态环保,湖南作为有色金属之乡,重金属污染治理的历史欠账比较突出,如何让一湖四水清流永续依然松不得一口气。比如,转型升级,如何抢抓新的发展机遇,转换发展动能,淘汰落后产能,都有很多的事情要做。农业大省、工业弱省、财政穷省的帽子仍然没有完全脱掉。理论联系实际,这个理论就是新的发展理念,这个实际,就是湖南发展中的短板。因而这次大讨论不是云山雾绕的客里空,而是要讨论出切实管用的法子来。

标签之三:具有精准的对策性,那就是破解问题。湖南的这些问题,有的刚刚破题,有的仍然还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有的不是一下子就能解决的,有的老问题刚解决新矛盾又冒出来。但不管历史成因如何,不能新官不理旧账。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目标,实际上就是中国梦的湖南篇章。把这篇文章写好了,也就是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来。如果讨论的问题不立足于身边不立足于破解,必然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必然是热热闹闹走形式,轰轰烈烈走过场,结果必然是冷了民心,散了民意。

因而,选择这样的讨论主题,可以清晰地看到湖南决策层清醒的政治自觉,敢于直面问题的勇气,勇于破解问题的担当。希望这样的“潇湘对”,能加快建设出一个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来。

文/彭石头

相关专题: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