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多少拆多少”是个和谐范本

2017-10-09 10:10: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鱼予]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雄安新区安置区建设已进入前期程序,安置区不在起步区范围,生产企业暂时不搬迁。对百姓住宅拆迁问题,将尽量少拆,用多少拆多少,用哪里拆哪里,何时用何时拆,尽可能减少腾退周转量,降低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干扰。(中国网10月8日)

“拆迁”二字,一直以来都是备受敏感的词汇。它是城市的发展一个不断进行再建设的过程。有时为了城市的整体规划,为了国家专项工程建设的需要,而对原有建筑房屋进行拆除、搬迁,以达到整体的整齐划一或对日益紧张的国有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当然,其前提是取得拆迁许可的单位,根据城市建设规划要求和政府所批准的用地文件,依法拆除建设用地范围内的房屋和附属物,将该范围内的单位和居民重新安置,并对其所受损失予以补偿的法律行为。

事实上,拆迁之所以敏感,皆因为这一动作或多或少会引发诸多社会矛盾,其根本点来源于各方利益间的平衡。如何尽可能的保障好被拆迁者的长远生存权、发展权。无疑,对百姓住宅拆迁问题,将尽量少拆,用多少拆多少,用哪里拆哪里,何时用何时拆,尽可能减少腾退周转量,降低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干扰,是一个不错的拆迁范本。至少规避了不是为拆而拆,为迁而迁,遵循了拆迁与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内涵;规避了片面追求建设速度,为了要政绩、谋形象,用损害群众利益搞建设的方式。而所有这些,势必为城市创造新的发展条件,提供新的可持续发展动能。

和谐是不同事物之间相同相成、相辅相成、相反相成、互助合作、互利互惠、互促互补、共同发展的关系。和谐拆迁自然而然也就成了拆迁中最为美好的社会状态。诚然,拆迁是否能实现和谐,主要责任在拆迁方也即地方政府指向。从一定程度上讲,能否做到和谐拆迁是地方政府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看的是地方政府是否根据当地社会经济承受能力和发展的实际需要,合理确定城市建设规模和土地征用规模;是否能端正地方经济发展思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一切按客观规律办事,一切按勤俭节约原则办事的“换位思考”。

“衣、食、住、行”。群众利益无小事,而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住宅拆迁更是不折不扣的大事。把这件大事办好,检验的不光是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水平,更是政府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即便是要拆也会提前几个月告诉大家,做好搬家的准备工作……”寥寥数语,彰显出和谐拆迁的人文关怀。严格说来,这种拆迁亦是一种法治思维体现。当然,要让拆迁更为和谐,也得做好拆迁政策考量,提供的补偿标准权衡,群众有何种诉求,补偿标准的科学统一、公开透明,政策面前人人平等等等如是。唯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多倾听群众意见,把问题想细,把办法想实,才能有效减少矛盾的衍生。

城市再发展、产业再升级、征地拆迁,是城镇化不可避免的过程,这无可厚非。但凡有发展,就会有利益冲突、诉求,这原本都很正常。但笔者以为,只要地方领导干部能“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那么,就能设身处地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多为民谋利、不与民争利,政府的政策和做法方能赢得群众的衷心拥护,征地拆迁不再成为头疼的事。“用多少拆多少”理当是个和谐范本!(文/鱼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