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止“代办公租房”骗局

2017-10-09 09:12:1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都一年了,公租房到现在都没下来。”10月7日上午,长春矫女士反映,2016年10月,做环卫工的母亲在工作区域内认识了物业公司的姜先生,姜称其朋友能够代办公租房,母亲给了姜2万元托其帮助办理。姜称,“这是人情费,我也得托朋友办,我捞不到好处,钱也给了出去。”(10月8日《新文化报》)

“人情费”的事,只有两种可能:不是公租房审批相关部门有人搞权力寻租,就是有人借“代办”之名诈骗。而这种问题既然影响到公权力的清白,有关部门有必要联合警方将问题查个清楚:到底是内部有问题,还是纯属社会上的诈骗问题?

但凡保障性福利分配,理论上说,都会产生权力寻租的冲动。事实上,从前的经适房、廉租房分配都没少出现腐败问题。现在,相关政策逐步完善,保障房领域的腐败传闻确实比较少了。不过,即便相关部门内部不存在违规审批、权力寻租的问题,也不能说“代办公租房”骗局就与它们一点关系都没有。申请公租房可以“代办”的说法,有市民相信,这本身就是个问题,有关部门至少应反思,公租房申请、审批的问题上相关政策实施过程的透明度、公开程度是否存在某些不足?

“代办公租房”的真假“故事”,在很多城市都发生过。今年8月份,针对一些不法个人和单位发布公租房代办、代租信息的行为,北京市住建委提醒市民不要相信,避免上当受骗,并表示将追究发布虚假信息者的法律责任。9月20日,昆明市公租房公司也公开声明称,任何“代办公租房”信息都是假的,不存在“走内部通道”、“需要缴纳手续费、代办费”的情况。

而要让市民相信,公租房审批分配只能按政策规定办理,人人公平,不存在“内部通道”,相关部门还应当敞开大门,接受社会监督。有关信息比如公租房房源数量、获批入住公租房者的申请条件等,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并回应群众质疑。以当前的政务网络建设水平而言,应不存在技术障碍。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地方和部门对电子政务系统的开发利用率不足,“互联网+政务”思维比较滞后,导致政务信息公开、审批公开公正的不力。一些城市“代办公租房”满天飞,是否应在这个问题上反思?

马涤明(内蒙古职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