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元红包”是面社会风气镜子

2017-10-04 15:22: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仁忠]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国庆假期第二天,一位70岁老人冒雨来到北京地铁陶然亭站。她不是来搭乘地铁,而是来送“红包”。红包里装着一张10元纸币和一封信。(10月3日,中国青年网)

说起“红包”,我们的第一反应,要么是随“份子钱”,要么是逢年过节的“一点心意”,要么就是“贪腐案例”剖析,而老人“送”的这个“红包”却有所不同。原来,老人在10月1日搭乘地铁时因拿的行李较多,很是不方便,两名武警战士看到后主动帮助了她,还为她支付了10元现金,尽管战士表示不用归还,老人还是执意冒雨前来“还钱”。

客观地讲,10元钱放在当今社会,对很多人而言都只能算是“零花钱”,但对于老人而言,这10元钱代表的却是一份关怀、一份恩情。“还钱”是为了单纯的答谢和报恩,更是为了让这种好风气、正能量得以延续。可以说,这“10元红包”实则是一封来自于普通群众最质朴的感谢信。

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看到,这小小的“10元红包”仍如一面镜子,照出不少社会的不良风气。

首先,一位70多岁的老人乘坐地铁,居然没有家人陪同,这本身就很不合理。不管老人身体状况如何,但凡考虑到当前属于出游高峰期,家属都应该有人陪护,防止意外发生。这不禁让人想起了前几天引发热议的《父亲躺在地上,你却在通讯录里》,场景不同,但性质有何区别?

此外,老人拿着诸多行李,人来人往中,居然无人搭手帮助,我们可以试想,如果没有两名武警战士的帮助,老人又该是何等的艰难?不可否认,近几年关于“老人变坏、坏人变老”“扶不起、帮不得”等负面新闻不少,让人们对于“助人”产生一些抵触情绪。但是,将心比心,每个人终将老去,如果我们步履蹒跚时也如此无助,我们又该怎么办?

当然,老人进站时手环没电、身上没钱,究竟可不可以进站,或许这个问题也值得有关部门思考。规章制度的底线不容突破,但是人性化的管理和执行,也是社会应有的姿态。

社会对于老人的关爱,不能仅靠中央的政策、制度、倡导,也不能仅靠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军人等群体“使劲”,而是需要社会的共同搭手助力。不管有多少老人在变坏,也不管有多少坏人在变老,只要我们心中有正义,世间就会有大爱。

我们期待“10元红包”背后的故事能让人有人反思,更希望这样的暖闻多多益善,让善心和善行成为社会的主旋律,让社会充满正能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