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还看今朝

2017-10-03 18:52: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郑能靓] [责编:蒋俊]
字体:【

9月30日上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别节目《还看今朝》播出专题片《中流击水新湖南》。全片通过一系列航拍、延时拍摄的视频短片、7个现场连线直播等视觉故事,生动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牢记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精准扶贫、“一带一部”、“三个着力”、生态文明建设等殷殷嘱托,大力实施、积极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展现了湖南人的精气神,展示了老百姓的获得感。

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一幅幅充满灵气的三湘四水美景图,一件件反映湖南砥砺奋进五年的大事,绘就了全省人民齐心协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所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新气象,尤其有那么几幅,成了笔者心中帮民富、促民进、得民心难以挥去的记忆。

富饶在于帮民富。三湘四水,鱼米之乡。湖南自古以来重农兴农,加之湖南人勤劳、奋进、吃得苦、霸得蛮,自然更是瓜果香甜、物产丰富。今年6月底,百年一遇特大洪灾肆虐潇湘,沅江河畔的辰溪县城一夜之间沦为孤岛,以稻花鱼为主的全县重要脱贫产业项目损失惨重,一条条肥美的稻花鱼随滚滚洪流而去。洪水退后,当地党委政府迅速组织灾后重建,科学谋划,及时补投鱼苗,挽回群众的大部分损失,不负“稻花鱼之乡”的美名。可谓“才饮湘江水,又食稻花鱼”,富饶就是要富民,年年有余。

美丽在促民进。从洞庭湖到九嶷山、从橘子洲到张家界、从凤凰小镇到苗寨侗乡……看我三湘大地,江山如此多娇。然而美丽不仅在于山水秀美,更在于人与自然和谐之美,人心之美。桂林山水甲天下,崀山风景赛桂林。新宁崀山人民不满足于天赐福地,在发展旅游的同时,还将美丽山水与生产发展结合起来,在悬崖峭壁上种植铁皮石斛促增收。惟有湖南人民奋发上进,方能成就砥砺奋进的湖南。

幸福在于得民心。《桃花源记》云:“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自古以来,桃花源就是生活富有,精神富足的象征,人人心中都有桃花源,桃花源就是人人心中的那片幸福净土。桃源县人民保留了桃花源的那份悠然自得,喝擂茶传递对生活的热爱;花垣县十八洞人民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庆祝生活蒸蒸日上;靖州县人民婉转悠扬的歌鼟不仅传递了苗族同胞相亲相爱,更传承了祖祖辈辈对共产党的恩情。民心所向,幸福所在。(郑能靓

相关专题:央视《还看今朝》:看湖南如此多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