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流击水看三湘巨变 创新开放谋发展新篇

2017-10-03 18:50: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红岩] [责编:蒋俊]
字体:【

9月30日,央视喜迎十九大特别节目《还看今朝》走进湖南,全景式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和辉煌成就。90分钟的《中流击水新湖南》,看完后不禁让人发出“原来你是这样的湖南!”的惊呼,更有了一种“每天都愿意为她打call”的由衷自豪感。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湖南广大干群以创新引领开发崛起的崭新姿态,努力实现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美好愿景,全省广大干群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致力全面改革的深入推进,致力人民群众的更大福祉。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回首过去五年,湖南广大干群用“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精气神,大写了一篇篇蓬勃发展的雄文华章、描绘了一幅幅的美丽画卷。我们从袁隆平“一次次的突破,为让所有人远离饥饿,87岁仍在坚持”的专注和执着中,从长沙南站至黄花机场区间行进的中国第一条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列车中,从“中国动力谷:给世界一颗‘中国芯’”的责任和担当中,从精准扶贫“发源地”十八洞村的旧貌换新颜、全村率先脱贫中……清晰看到了创新的湖南、开放的湖南,一天天、一年年的沧桑巨变。当我们由衷发出“厉害了,磁浮列车!厉害了,超级稻!厉害了,湖南智造!”的感叹,每个人都是怀着热泪盈眶的无限真诚,享受着感同身受的强大获得感。

“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创新开放的时代,更需要敢为人先的闯劲、拼劲。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提出,湖南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将摆开“451”阵型。创新的湖南正以其的强劲姿态向世人述说着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过去五年间湖南诞生了中国第一条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列车、全球最先进的高铁永磁牵引系统、全球首列虚拟轨道列车、全球首台储能式电力牵引轻轨车辆,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我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和技术研发中心。创新,加快了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的蜕变;开放,让湖南以崭新的姿态融入了发展的洪流。

斩破荆棘,必将豁然开朗。当前,开放的湖南面临着国家“一带一部”、长江经济带建设等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通过“一带一路”,醴陵红官窑陶瓷远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当此之时,非创新不足以闯天下。要勇于打破思想壁垒,推动融合发展,由管理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产品创新四大创新行动,对接500强、对接新丝路、对接自贸区、对接湘商会、对接北上广五大开放行动,一个芙蓉人才计划组成的451最强阵容,为湖南下个五年乃至更久远的时空夯实了蓬勃发展的政策基础、思想基础,只有抢抓机遇、用好机遇,凝心聚力共谋发展,才能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战。

风正一帆悬,三湘百业兴。风清气正、政通人和的大好局面,“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盛景,需要弘扬敢为人先、苦干实干的精气神,宏伟的事业需要美好的愿景凝聚人心。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新征程中,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美好愿景指日可期、早日可待。(红岩

相关专题:央视《还看今朝》:看湖南如此多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