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得蛮”湖南交出了满意答卷

2017-10-01 18:56: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蒋俊]
字体:【

喜迎十九大,中央电视台联手全国电视机构推出大型特别节目《还看今朝》,展示31个省市自治州的巨大变化。9月30日上午,播出了该系列的湖南篇--《中流击水新湖南》。节目播出后,在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响,湖南再次向世人展示她的独特风采。

31个省市自治州,31部《还看今朝》,就湖南篇——《中流击水新湖南》所呈现的,完全拍出了湖南味道,即便是横向比较,也可以负责任地说,湖南篇是走心之作,更是惊世之作。当然,湖南篇赢得满堂彩,根子在过去5年里,这一片英雄的土地发生了巨大变化,取得了非凡成就。显然,“霸得蛮”湖南,为十九大召开交出了满意答卷。

那么多“第一”“之最”,再谱“敢为天下人先”之当代新篇。过去5年,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条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列车、全球最先进的高铁永磁牵引系统、全球首列虚拟轨道列车、全球首台储能式电力牵引轻轨车辆,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我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和技术研发中心。

还有,就在两天前,袁隆平团队在山东青岛研发的海水稻已经突破620公斤的亩产量。还有,湖南醴陵红官窑的陶瓷产品通过“一带一路”,已经远销到了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7年陶瓷出口量全国第一。还有,湖南还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省份。还有,湖南造新材料占据了全国15%的市场份额,硬质合金产量全国第一、世界第二。

正在湖南上演的故事,是全面深化改革以来,最激动人心的“中国梦”诗篇。湖南人在历史上,特别是在中国近代以来,向以忧国忧民、敢当作为而著称。改革开放以来,湖南在中国各省市论经济发展难言出挑,但湖南人的精神一脉相承,而随着中国快速发展的国家故事走向纵深,随着中国速度跑进入中途跑,湖南人的独特精神气发挥出后发优势。“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兴省战略,正是与“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湘人血性完全契合,而湖南在今天向十九大交出的答卷,正是凸显了湖南人敢打硬仗、专挑难题、攻坚克难、一往无前的精神气质。

湖南的超常规跨越发展,诠释了新常态发展下智能、高科技、生态、不走寻常路等特点,湖南的故事也是中国利用世界产业格局升级调整错位发挥后发优势发展的缩影,湖南的故事正是认识到自身先天不足发挥开拓创新精神寻求突破发展的中国样本。近代有言“湘人不倒,中华不倾”,时代发展,中国今日的发展,还是要发扬湖南人的“霸得蛮打硬仗”精神。

新湖南中流击水,看中国发展惊世殊。(程振伟

相关专题:央视《还看今朝》:看湖南如此多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