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名片”写的是伟大中国梦

2017-10-01 18:53: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舒杨] [责编:蒋俊]
字体:【

新一代磁浮列车的车体合拢;看千年沉船“黑石号”长沙瓷回归故里……30日上午,央视喜迎十九大特别节目《还看今朝·湖南篇》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一幅幅生动的发展景象让人心潮澎湃,节目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议。

当年在长沙橘子洲头,看到秋天风景,不禁托物言志的青年毛泽东,写下了“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豪迈文字。而今日之湖南,不负自己“敢为天下人先”的千古盛名,正在大踏步迈向“中国梦”伟大目标的征途中,写下了“到中流击水”的壮观诗篇。

《还看今朝》之湖南篇,不仅引得湘人自豪称赞,更获得海内外华人众口交赞。为何?因为有“霸得蛮能打硬仗”的湖南人精神气,因为有中国人不信邪、不怕被嘲笑、专心发展、崛起超越的中国人精神。而片中最亮眼的“湖南名片”,不正是中国人后来居上重写世界发展格局的最好注脚?

一个碗,从黑石号走向世界,沿“一带一路”享誉海外;一穗稻,让中国人自己的饭碗端得更牢;IGBT,成就高铁 “中国芯”, 酿出湖湘大地创新力量。厉害了,我的湖南!太不容易了,中国制造!但凡是湖南人,只要是中国人,看到“超级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轨道交通”,这湖南‘三超’名片,都会为这些年湖南不甘落后再开盛世的奋争霸蛮所感动所激励,湖南在新时期进行的“静悄悄的超越”,不正是怀揣中国梦的中国人重写世界历史进程的完美缩影?

为什么片中突出湘人的精神?这正是“湖南名片”横空出世的内在渊源。“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同地方的人有着与其相对应的性格特征和精神面貌。湖南人‘霸得蛮、吃得苦、耐得烦’的辣椒精神,湖南人应时代而生心忧天下的担当精神,正是湖南赶超发展最可依赖的精神力量。而其中“湖南名片”蕴含的湖南精神,正是湖南继续创造更大奇迹的不竭动力。

《还看今朝》还关注了湖南人今年面对洪灾的表现。镜头并没有拘泥这场百年难遇洪水给老百姓带来的悲情,而是定格了辰溪县市民和村民捕捉稻花鱼的欢快场景,这是湘人乐观精神的高度凝练,这是他们变被动为主动创新开拓精神的生动体现,而国家在抗洪救灾中对他们的大力支持,政府对改善老百姓生活一以贯之的高效投入,让他们有足够理由自信相信美好生活的未来。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献礼十九大,湖南好表现。“湖南名片”书写着最生动的中国故事。为“湖南名片”背后的 湘人精神点赞,将热辣与婉约合为一体,将奔放与朴拙融入血脉,这是湖南精神的当代故事。湖南,为有牺牲多壮志,遍地英雄下夕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她注定有壮阔的步伐。

舒杨

相关专题:央视《还看今朝》:看湖南如此多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