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流击水新湖南看“大美”

2017-10-01 14:45: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蒋俊]
字体:【

9月30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还看今朝》以长约90分钟的片长播出《中流击水新湖南》。

在一曲婉转悠扬的《浏阳河》中,《还看今朝》湖南篇章徐徐打开,一系列的视频短片、一幕幕现场连线直播、一帧帧精美画面,让观众看见了湖南这五年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新气象,尽情领略着湖南之“大美”。

创新之美。画面中,当头戴两顶“第一”:我国首条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世界上最长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长沙磁浮快线贴地飞行而来,创新引领的新湖南令人振奋。世界首台煤矿斜井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我国首颗商业化科学实验卫星……一个又一个首创成果源自“湖南智造”,而超级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轨道交通这三张享誉全球的“湖南名片”,更凸显“创新”在湖南的分量。从实施全国第一个创新型省份建设纲要,到“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强省战略,从理念到行动,创新引领上升为湖南顶级战略。湖南创新力在此战略的指引下一路“飙”升,目前,湖南创新综合实力排名全国第11位,科技人才超179万人,创新成为湖南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生态之美。在常德清新的“桃花源”里喝擂茶,在水清岸美的湘江边驻足静思,在稻穗飘香的水田里捉稻花鱼……“芙蓉国里尽朝晖”,湖南生态之美令人心旷神怡。2017年1-8月,湖南全省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达85.4%;全省地表水419个省控断面水质总体为优,Ⅰ~Ⅲ类水质断面占90.7%;湿地保护总面积达75.59万公顷,湿地保护率达74.13%,居全国第一;森林覆盖率达59.64%。为让三湘大地“水更清”“天更蓝”“林更美”,湖南构建了“一湖三山四水”的生态安全屏障,制定了《湖南省生态强省建设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全省两型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湖南推动环境保护地方立法和环境标准体系建设,是首个制定公民环境保护行为准则的省份。湖南将湘江治理列入“一把手工程”,同时实行“一票否决”和“环保终身责任追究”制度等,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气魄关停湘江沿线数百家企业,并持续投入数百亿用于水质和环境治理。

精神之美。从开工到“贴地飞行”,长沙磁浮快线用了不到20个月的时间,令人惊叹的“湖南速度”背后,是湖南人敢想敢干敢闯的辣椒精神;从戴着穷帽子,到打造成为全国精准扶贫的样本,湘西十八洞的脱贫攻坚纪实是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展现。而今年夏天的那场大洪水,更是湖南精神的升华。无论是将自己的皮卡车推下堵住管涌的皮卡书记,是用血肉之躯堵住管涌望月湖街道工委书记,还是无数冲锋在前的基层党员干部,他们以敢于牺牲、勇于奉献,大灾大困前的霸蛮精神,让湖南精神的名片更加闪亮。

生动的湖南故事,壮美的湖南精神是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写照,让我们在大美中共同体验美美与共!(文/鲁言

相关专题:央视《还看今朝》:看湖南如此多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