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看今朝》湖南篇擦亮“湖南精神”名片

2017-10-01 12:50:28 [来源:星辰在线] [责编:蒋俊]
字体:【

9月30日上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别节目《还看今朝》带观众走进湖南,90分钟的专题节目《中流击水新湖南》展现了近五年湖南的新变化。

一曲婉转悠扬的《浏阳河》翻开了《还看今朝》湖南篇章,湖南篇章围绕轨道交通、超级杂交稻、瓷器故事、城陵矶港航运、智造重镇、精准扶贫、青年创新创业、生态如此多娇、洪水中的湖南人9个关键词徐徐展开,镜头唯美,其间穿插的直播、动漫等多种新媒体表达样式,让视频格外生动。作为土生土长的湖南人,在观看视频时,忍不住为大美家乡、魅力湖南击节叫好。

整个视频中,最动人的还是创新发展的湖南精神。

湖南精神在过去被概括为“吃得苦、霸得蛮”,这些精神的载体是曾国藩的湘军精神,是抗战时期多位湖南籍红色领袖的人物故事,而到了2017年湖南遭遇汛情时,这份精神有了令人欣喜的与时俱进的发展。

“民气可用”精准概括了湖南人在今年6、7月间的吃苦、霸蛮精神。7月2日,长沙县黄兴镇仙人市村村支书刘兵将自己的皮卡车推下排洪渠,再堆沙袋,堵住管涌;7月3日凌晨5点,望月湖街道工委书记王洪一屁股坐在龙王港大堤的管涌处,用血肉之躯堵住管涌,为救援赢得了时间。面对危险,基层党员干部用牺牲、拼搏和霸蛮精神做出最好回应,重新擦亮了湖南精神的名片。

民气可用,不单单表现为基层党员干部表现出敢担当、勇作为的精神,更表现在长沙湘江中路之上市民自发组织的有序救援中。今年汛情期间,长沙人在深夜的湘江边组成接力人墙,快速传递沙袋,用最短的时间在湘江边搭建起了防洪堤,“身后就是我们自己的家园,我们应该为保护自己的家出一份力。”正是这一份不等不靠,振臂一呼便能云集人心力量的表现,让湖南在遭遇汛情时避免了更惨重的损失。即便天灾无法避免,但是当我们湖南人在湘江边勇敢付出、积极担当时,就能筑牢稳固的防洪堤。

湖南人皆有吃苦霸蛮精神,振臂一呼便让民气可用。而敢为人先的湖南人,不单单有血性精神,还有着令人惊叹的决策智慧。湖南辰溪遭遇洪灾后,人民遭遇损失,当地政府在灾后重建的过程中把老城区受灾的居民,安置到新城区的商品房中,曲线推进拆迁工作的同时,也让民众得到实惠。同时,稻花鱼的习俗在灾后第一时间恢复,国庆前夕,不少游客来到湖南辰溪灾区旅游体验,为当地群众创收,也促进了灾后重建。

如果说抗灾救灾需要勇敢与血性,那么灾后重建就太需要这一系列充满人性关怀的智慧决策了。湖南人用一系列举措擦亮了湖南精神名片,让“吃苦霸蛮”精神变得更厚重而具体,这与时俱进的发展创新,让湖南人更骄傲,也让全中国、全世界更了解湖南。

《还看今朝》湖南篇中,关于湘江边湖南精神的表达,还包括了湖南省政府把保护湘江生态作为一号工程,用壮志断腕的决心治理湘江沿线排污问题,过去五年,近百个排污口被封闭,湘江边的中小企业陆续拆迁撤离,排污行为减少甚至被杜绝,让三湘大地的居民饮用水更安全洁净,也将大美湘江的靓丽画面还给了民众。

把湖南当做家,湖南民气便能被更好地集中和利用,每一个生长在湖南的民众用霸得蛮的勇敢精神,用有温度和人文关怀的智慧决策,用保护家园的决心来治理湘江,湖南才有了如今这番人民幸福、安居乐业的美好景象。(黄超)

相关专题:央视《还看今朝》:看湖南如此多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