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英烈精神,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2017-09-30 21:34: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华] [责编:蒋俊]
字体:【

9月30日,湖南省会各界人士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在长沙烈士公园举行。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和省会各界代表来到烈士纪念塔前,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深切缅怀先烈们的英雄壮举和不朽功绩,传承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9月30日华声在线)

“纵死侠骨香,不愧世上英。”无数革命烈士用自己的鲜血换来了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湖南更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在历次革命战争中有众多三湘儿女献出了宝贵生命,其中收入《三湘英烈传》的就有12万多人。目前,全省县级以上烈士纪念设施共有229处,其中国家级21处、省级7处,另有文物、文化、园林等部门管理的55处,零散纪念设施245处,零散烈士墓95000余座,遍布14个市州。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这些为祖国和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烈士,堪为中华民族的脊梁、英雄、精神,是炎黄子孙弥足珍贵的财富。革命烈士振兴中华的志向、坚守信仰的忠诚、敢于牺牲的壮举、热爱人民的情怀,也已经成为了振奋精气神、集聚正能量的价值符号。纪念活动就能够加深人们认识,通过传承将民族的文化认同和使命接续凝结下来,进而让我们在民族情感共振中找到一种奋进的推力。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这些革命烈士穿越时空而存在,尽管时间长河流淌不息,但却冲不淡我们对其的深切缅怀。事实上,中华民族也正是因为无数英雄人格和精神延续的传承,才有了传承五千年的灿烂历史。而今湖南省会各界祭奠革命英烈,也不仅仅是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敬意和深切怀念,更是继承先烈遗志、积蓄发展力量的一次精神洗礼,有助于湖湘儿女在追忆中获得智慧,进而坚定前行步伐。

铭记历史既是为了不忘来时之路,更是为了找到通往未来的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紧紧抓住“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新一轮中部崛起等重大机遇,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役”,开创了经济社会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趋优、转型升级的良好局面。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推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通过祭奠革命烈士也有利于和传承革命基因,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大国崛起于文明,奠基于精神。激发和张扬烈士们的牺牲精神,从历史深处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必须铭记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将敬仰之情化作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让英雄成为我们心中永远不变的信仰,让革命烈士的光辉指引湖湘儿女奋勇前行,努力建设经济强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秦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