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美”才是真的美

2017-09-30 08:34: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先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9月2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主持召开洞庭湖治理专题会议上强调,要打一场洞庭湖生态环境全民保卫战,努力建设大美洞庭、生态潇湘。

大美洞庭,生态潇湘——山清水秀,是我省的资源优势所在。“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如今,人们对“生态美”的要求越来越高了:期待水更清、天更蓝、地更绿,生活更美好,身体更健康。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这就要求全省上下高度重视、倍加努力,以建设大美洞庭、生态潇湘为契机,将我省建设成名副其实的生态强省。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生态美”,不仅是老百姓的殷切期盼,也是党中央关注的焦点,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之一。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强调,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精准脱贫”就是要“百姓富”,实现全面小康;“污染防治”就是要“生态美”,就是不能再欠环境账、污染账,更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而是要坚定不移地走“生态文明”之路。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中华民族历来强调天人合一、五行相生、尊重自然、道法自然。“大道无形,生育天地;大道无情,运行日月;大道无名,长养万物”。天人关系和谐,既是中国思想和中国文化的源头所在,也是中国思想和中国文化的成就所存,更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之精髓。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到“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从北京的“ APEC蓝”到“巴黎气候协定”的签订——历史与现实都反映出人们对绿色生活的向往与热爱。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绿’”,青山绿水赏心悦目,寄情抒怀,对“生态美”的欣赏,已经成为当下人们的生活日常。而今,我们站在更高起点上谋发展,就是要“百姓富”和“生态美”有机统一,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唯如此,才能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真正实现“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生态美”才是真的美。

相关专题:打好湘江和洞庭湖治理攻坚战持久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