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实施多点支撑 加快追赶超越

2017-09-30 08:33:2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秦立军 通讯员 摄

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新宁县委书记 秦立军

作为“一核三极四带多点”战略布局中大湘西板块的重要支点,新宁县在新一轮大发展中必须主动找定位、谋发展,确定“核心引领、多点支撑”发展路径,使经济发展从追赶型迈入快车道。

坚持核心引领,在培育新动能中强化产业支撑。

坚持“旅游立县”核心战略不动摇,按照“一产提效、二产提速、三产提质”的思路,加快形成多点支撑、多轮驱动。跳出旅游做旅游,将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规划建设,三年三个亿撬动社会投资百亿元,先后建成游客中心等一批重大旅游项目和120个特色乡村以及20个生态绿色美丽富裕示范村,推动“顶天立地”大崀山旅游与“铺天盖地”乡村游同步发展。借力旅游兴工业,坚持“旅游与工业两条腿走路”,发挥对接西部优势,鼓励和引导一批“湘商”、“邵商”回乡创业,建成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两家,打造都市工业旅游新亮点。配套旅游强服务,以文旅创客服务基地建设为依托,鼓励支持近100家电商企业对接融合,新引进多家金融机构,逐步放大“旅游银行”发展效应。

坚持扩大开放,在激发新活力中增强内生动力。

主动融入湘西南经济文化中心和湘桂区域合作联盟,加快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大格局。以项目增强承载力,织好“交通网”,重点争取张崀桂高铁、新白高速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交通区位实现了由全省交通末梢向区域性开放前沿转变;与此同时,织好“城市网”,围绕“一心两廊三区”旅游城市规划,重点实施了县城防洪堤建设、棚户区改造等一批重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改革提升创新力,按照全面深化改革主体框架要求,铺排改革任务400多项,承接国家、省市改革试点20余项,研究出台重点改革方案200多个,在干部管理、旅游体制等重点领域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成果。以人才激发创造力,实施“百千万”人才引进工程,加快大学生创业园、研究生、博士生工作站建设,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在新宁县的实施提供智力支持。

坚持民生为本,在共建共享中回应群众期盼。

全力兜牢民生事业“保障网”,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编织民生“保障网”,加大了财政投入,确保新增财力的80%以上和不低于财政总支出的70%用于民生领域,全体居民收入增长11.2%。打好脱贫“攻坚战”,在产业发展、土地流转、景区就业、金融扶持、民居改造、生态补偿等方面精准持续发力,构建了“五台账一手册”“双册立档”“旅游+”“景区带村”等多位一体的扶贫新模式。提升群众“满意度”,坚持干部走下去,创新推行“三联三送”“民情恳谈”等活动,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在全省综治民调中实现了从“后进到先进”的赶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