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语《欢乐颂》,拉近几多心

2017-09-28 22:15: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博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我最近抽空看了在年轻人中间很受欢迎的电视剧《欢乐颂》,里面的几个年轻人很可爱,很有特点。”9月2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为中南大学师生作形势政策报告,聊到了前段大热的青春剧《欢乐颂》,并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特点。这是时代的产物,虽不能完全代表所有年轻人的特点,但也是代表之一。”话音刚落,全场师生都会心一笑。

有了共同的语言,讲到了心坎上,才有“会心一笑”,泛起一阵涟漪。

《欢乐颂》讲的是5个年轻人的都市生活故事,她们中,有高级海归精明能干却不食人间烟火的安迪、有富二代却偏要一心自己创业的曲筱筱、有被家庭沉重拖累痛苦挣扎最终走向自立自强的樊胜美、有来自小城市为工作拼尽全力的邱莹莹,还有文静内敛、循规蹈矩但内心里燃烧着叛逆火苗的关雎尔。奋斗的青春,精彩的演绎,几乎每个年轻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看到成长的希望。

一语《欢乐颂》,拉近几多心。它传达出很多的信息:省委书记也在追剧,也有文艺范,也有一颗年轻的心……这样的领导干部,能不受到大学生的追捧吗?

和年轻人在一起,须用年轻人的语言,讲年轻人的故事,聊年轻人的关切。如此,清风徐来,甘之如饴。我们平时和自己家里的孩子谈话,不也是这样吗?

这一次,杜家毫不仅讲到了《欢乐颂》,还讲到了《人民的名义》;不仅分享了自己从工人家庭成长为省委书记的心路历程,还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主题,讲到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勉励青年学子珍惜青春,把握机遇,奋发进取,创造未来。两个半小时的形势政策报告,干货满满,新风扑面,会场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笑声,没能坐进去的师生们还通过校内网络收看直播。这说明,心贴近了,话投机了,听千言万语,津津有味;闻大雅正声,如沐春风。

孔子说,不愤不启,不悱不发。谁的青春不迷惘?一直生活在象牙塔里的青年大学生,更难免有许多困感,有许多的“愤”“悱”,需要去“启”、去“发”。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能在实际工作中挥斥方遒,也能在大学课堂上传道授业。上得政坛,登得讲坛,做得好形势政策报告。走进校园,帮助青年学子们了解天下大势,帮助他们找准前进的方向,让他们报国有门,脚下有路。

点燃青春的激情,校正人生的航向,就是开启茁壮成长的精彩,就是在汇聚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相关专题:杜家毫勉励青年学子:坚定“四个自信” 担当时代使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