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新湖南输出青春力量

2017-09-28 16:29:4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有奋斗、有作为,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27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来到中南大学,为师生们作形势政策报告,与大家一同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奋斗历程,解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主题、战略、定位和愿景,并分享自己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经历。(9月28日 华声在线)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和年轻的朋友们规划过“两个一百年”的时间表——“现在在高校学习的大学生都是20岁左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很多人还不到30岁;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时,很多人还不到60岁。”在这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光轴”上,可以清晰地看见年轮的印记。不管是一个中国的复兴之梦,还是一个省域的发展之愿,都需要青年群体来做生力军、做接班人。时代主题需要青年去响应,历史责任需要青年来承担,这也是广大青年的价值所在。此次,杜家毫在中南大学作形势政策报告,勉励青年学子,这其中的深情嘱托和拳拳期许,正是着眼于要为建设新湖南输出青春力量,抓手于为湖南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建设新湖南,青年要积极抱有向上心态。青年之于国家和民族的分量,是腾飞的力量,是升华的力量。这种语境,正如此时踏步向前走的中国,正用勠力同心的态势,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湖南的青年,要与大时代同心同向,要落在建设新湖南的关键点上,就一定要抱有积极抱有向上心态,告别丧文化,充满正能量,看清大方向,唯有如此,才能有的放矢,让自己的青春与时代共舞,与湖南同飞。

建设新湖南,青年要涵养求知创新精神。杜家毫曾强调,要围绕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坚持以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文化创新、管理(体制)创新为重点,推进全面创新。这番话语,点明了当下经济态势的新规律。在湖南砥砺前行的当下,青年是各行各业最亮丽的风景线,也是最要和求知创新精神对接的群体。用求知来充电补钙,用创新来拼搏奋斗,才能完成学识和经验的不断升级,最终在湖南大力实施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等关乎湖南发展的大布局中,用自己的青春之笔,谱写出湖南发展的新气象。

建设新湖南,青年要努力打造实干作风。改革事业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青年有着赤子之心和满腔热情,要把这份理想和抱负铸就在建设新湖南的发展事业中,首要就是努力打造出实干的作风。湖南区域发展动力需要实干,湖南制造和创新的核心竞争力也是靠实干,让青年自己的梦想照进现实,更需要实干。杜家毫把“感恩、勤勉、实干、律己”的8个字与青年朋友们共勉,其中,实干就被放在了突出的位置,这辩证地说明了“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这一真谛,更指出了湖南发展所要依靠的关键。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为湖南发展输出青春力量,青年们就用理想指引方向,用奋斗书写光荣。这样的青春,才是无悔的青春,才是无愧于这个时代的青春。(皮波)

相关专题:杜家毫勉励青年学子:坚定“四个自信” 担当时代使命

焦点图